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以學促干,書寫生動實踐 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青海日報評論員
2023年05月15日08:5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和目標要求,對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指出,要實干擔當促進發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胸懷“國之大者”,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真抓實干務求實效。

今年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開局之年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篇,節點特殊,意義深遠。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和思想精髓,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自己的思想武器,與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提出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學用相長,知行合一,真正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昂揚向上、實干興邦的精神狀態,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打開事業發展新局面。

要勤於學習感悟真理力量。新時代十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昂首闊步奮勇前進。邁上新征程,我們要全面系統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開闊眼界思維,不斷提升履職水平。要反復研讀、深耕細學,從而學得有深度、學得有廣度,真正領會其中體現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准確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要把全面學習和重點學習結合起來,堅持“干什麼就重點學什麼,缺什麼就重點補什麼”,增強學習針對性,努力提高學習實效,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做好具體工作的新思路、新舉措、新辦法。

要善於思考尋求良方良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講是什麼、為什麼,又講怎麼看、怎麼辦,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生動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統一。要堅持問題導向,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帶著責任學,帶著問題學,不斷提高獨立思考的能力,在學習中深入思考,不斷探究、不斷鑽研,全面系統分析問題,進一步掌握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真正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青海省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

要實干篤行辦好青海事情。理論與實踐的統一,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最基本的原則。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我們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把工作作為不斷學習、深化學習的最好平台,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圍繞“三個最大”省情定位和“三個更加重要”戰略地位,把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與推進主題教育各項任務貫通起來,把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作為青海實踐載體,守正創新、真抓實干,將主題教育煥發出的政治熱情轉化為助推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把學習的成果轉化為謀劃發展的思路、促進工作的措施和領導工作的本領,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青海高質量發展提質增效。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實干擔當促進發展”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我們要學好、用好黨的這一創新理論,同心同德,實干奮斗,以發展實績實效為准繩,以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標尺,推動現代化新青海各項事業實現大發展大進步。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