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委主題教育第八巡回指導組

扎實推動指導企業主題教育穩步有序開展

李雪萌
2023年05月17日08:4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為確保指導企業將主題教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連日來,青海省委主題教育第八巡回指導組嚴督實導、以導帶督,堅持精准指導、分類指導、靶向指導,做好“精准、分類、靶向”三篇文章,通過有效措施扎實推動指導企業主題教育穩步有序開展。

為精准高效開展巡回指導工作,第八巡回指導組明職責、建制度、強自身,不斷加強理論武裝、強化人員管理,精准高效開展工作,避免在巡回指導過程中說外行話、辦外行事。建立定期學習制度。固定每周一為組內學習日,由組長領學帶學,組織全體組員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中央和省委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積極開展組內交流研討,練好巡回指導的“基本功”。推行組員聯點制度。實行組內人員聯點負責制,組長負總責,其他成員相對固定聯系指導11家企業,自始至終做好聯系指導企業材料審核、日常聯絡、統籌推進等工作,種好巡回指導的“責任田”。健全組內管理制度。成立臨時黨支部,定期開展組織活動,把“戰斗堡壘”搭建到指導工作最前沿。固定每周五下午召開組內例會,總結工作經驗,分析問題不足,謀劃后續工作,把好巡回指導的“紀律關”。

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區分不同企業實際,有針對性地提出差異化指導措施,充分調動各企業的主動性、創造性。精准審定學習內容。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指導企業全面系統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摘編》等必讀書目,同時要求各企業結合自身主責主業同步深入學習企業經營發展業務知識,真正做到開展主題教育與推動業務工作的有機融合。創新開展工作提示。針對各企業在主題教育啟動階段咨詢的一些問題,區分共性和個性問題分別開展差異化、個性化工作提示。對各企業咨詢較多、反映集中的問題,第一時間請示青海省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后,在工作群內發出工作提示解疑答惑。對個別咨詢的,及時以微信、短信形式單獨答復。探索推行四級聯審機制。明確層層把關要求,對企業主題教育中研究制定的實施方案、工作計劃、簡報信息等材料嚴審細核,實行“企業黨委、聯點負責人、指導組副組長、組長”四級審核把關的聯審制度,並根據企業情況提出符合實際、因企而宜的修改意見,確保主題教育方向不偏、程序不減、標准不降。

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在個別談話、調研走訪等環節,要求企業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推動高質量發展,找准問題、發現不足、明確方向。探索駐點工作模式。主題教育啟動后,及時進駐西礦集團設立臨時辦公點,后期根據實際短期進駐了鹽湖、匯信、創安等公司。主題教育巡回指導期間,每個企業將駐點12天以上。堅持一線工作方式。深入企業調研時,堅持“一竿子插到底”,直奔企業分(子)公司、班組車間、項目施工現場等生產一線,與干部職工深入交流座談,了解企業經營狀況、干部職工所思所想、基層黨組織作用發揮等內容,找准影響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症結所在和職工急難愁盼之事。精准審定問題清單。巡回指導組通過充分了解,全面掌握企業黨建、生產經營等實際情況,並對照巡視巡察、審計監督等方面反饋的問題,嚴審細核企業整理上報的問題清單,對避重就輕、不列重點列常規、回避主要問題和矛盾的,堅決退回要求重新制定,確保問題清單精准務實。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