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吳曉軍:積極融入國家植物園建設體系

李欣
2023年05月16日09:0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吳曉軍在調研西寧國家植物園創建工作時強調:積極融入國家植物園建設體系著力打造生態文明高地新名片

  5月15日,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在調研西寧國家植物園創建工作時強調,要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立足“三個最大”省情定位和“三個更加重要”戰略地位,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做好西寧國家植物園創建工作,積極融入國家植物園建設體系,著力打造生態文明高地新名片。

  吳曉軍先后來到西寧植物園、西山林場、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實地了解規劃布局、建設管理、高原植物種質資源收集評價保護等情況,並召開座談會,聽取創建總體設想、前期工作進展情況匯報,部署下一步工作。

  吳曉軍指出,創建西寧國家植物園是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生動實踐,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行動,是展示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的重要平台,是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的重要載體。要對標國家植物園規劃體系和設立規范,立足西寧植物園基礎條件和周邊生態地理優勢,依托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科研力量和種質基因庫資源,突出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就地保護、植物園體系遷地保護特色,凸顯植物和動物一體性,創建集科學研究、生態修復、科普宣教、觀賞游覽、研學交流於一體的綜合性國家植物園。

  吳曉軍強調,要完善體制機制,建立完整的創建組織架構,科學設置科研系統、業務系統、支撐系統和管理系統,實體化運行管理,夯實創建基礎。要優化創建方案,編制好總體規劃和專項規劃,分期分步精心組織實施。要強化支撐保障,明確創建主體和職責分工,加強地區部門協作,保障資金投入,增強科技含量,積極爭取國家部委支持,形成創建合力。要務實高效推進,制定行動方案,排出時間表,列出任務單,加快創建進度。要深化合作共建,建立科學專家委員會,學習借鑒優秀植物園建設經驗成果,加強植物保護國際國內交流合作,提高創建質量。

  王衛東、劉濤、李曉南一同調研。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