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陳剛在省法院、省檢察院調研時強調

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莫昌偉
2023年05月16日09:0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5月15日下午,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剛前往省法院、省檢察院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法治思想,始終堅持黨對法檢工作的絕對領導,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使命,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為現代化新青海建設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陳剛來到青海省法院,走進訴訟服務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數字化審判庭、執行指揮中心,了解立案受理、公益法律咨詢、法院信息化建設、遠程指揮化解執行難題等情況,對“移動微法院”“馬背法庭”等工作做法表示肯定,指出要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探索更多便民利民司法舉措,打通訴訟服務“最后一公裡”。

  在青海省檢察院,陳剛與12309檢察服務中心、掃黑除惡辦公室、案件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仔細詢問公益訴訟、統一受理分流等工作開展情況,在遠程視頻接訪室現場連線基層檢察干部,充分肯定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涉黑惡線索”類案監督模型等工作做法,指出要積極發揮職能作用,拓展細化工作方法,更好回應群眾期盼,推動工作更上台階。

  在聽取省法院、省檢察院工作匯報后,陳剛指出,全省法院機關、檢察機關圍繞法治青海、平安青海建設,不斷提高依法履職能力,堅定當好公平正義的守護者,為維護政治安全、守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陳剛強調,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對標對表習近平法治思想,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入到法院和檢察院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要更好服務中心大局,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落實平安青海建設“十個一”工作要求,把保護生態環境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認真執行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法,助力青海高質量發展。要不斷提升辦案質量,始終堅持依法依規依紀辦事,設身處地解決群眾實際問題,加大力度化解歷史遺留問題,以數字賦能提高工作效率、加強監督效能,全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要全面加強隊伍建設,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扎實推進以案促改專項教育整治,持續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不斷打造過硬法檢鐵軍。

  青海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楊發森,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朱向峰陪同調研,省法院院長張澤軍、省檢察院檢察長查慶九分別參加。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