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教育部、國家語委表彰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先進

青海5個集體8名個人榮譽上榜

王宥力
2023年05月11日09:25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5月10日,教育部、國家語委表彰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先進集體和個人,這是《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施行22年來首次表彰,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加大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力度”戰略部署的重要舉措。青海省教育廳語言文字工作管理處(青海省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等5個單位被評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先進集體”,青海省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主任吳用等8人被評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先進個人”。

據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對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作出重要部署。截至2020年,全國范圍內普通話普及率達到80.72%,創造了統一的多民族、多語言國家推廣通用語言文字的成功典范,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服務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和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奠定了堅實基礎。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青海省教育廳語言文字工作管理處(青海省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認真實施學前推普計劃、“國培”“省培”計劃和“東西對口支援工程”,培訓基層干部、青壯年勞動力和農村婦女30余萬人次,重點開展民族地區、農村牧區幼兒園和中小學校普通話不達標教師、貧困地區青壯年勞動力和新增勞動力、基層干部普通話專項培訓10萬余人,成為青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項目實施最多、投入最大的歷史時期,實現了推普脫貧攻堅目標。

同時,豐富鄉村語言文化建設,將推普納入到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青年大學生“返家鄉”和“社區青春行動”社會實踐活動中,以送教下鄉等方式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全面啟動學校語言文字工作達標建設工作,與教育部語用所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成立中小學及幼兒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教學研究中心,填補了青海語言文字理論科研領域空白。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