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祁連山國家公園再次成功追蹤2隻雪豹

2023年05月06日12:1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5月6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獲悉,2023年3月24日、4月2日,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聯合北京林業大學科研團隊組成工作組分別在祁連山國家公園祁連縣境內、門源縣境內再次成功追蹤2隻雪豹並原地放歸。截至目前,兩隻雪豹跟蹤個體分別傳回有效位點424和683個,初步計算活動面積為65平方公裡和114平方公裡。根據位點分析,推斷兩隻雪豹均已達到3次以上捕食活動,表明2隻雪豹活動正常且健康。

近日,祁連山國家公園再次成功追蹤到雪豹。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供圖

據了解,這2隻雪豹的成功追蹤,標志著祁連山國家公園雪豹衛星跟蹤項目野外監測工作取得圓滿成功,實現了對祁連山國家公園東、中、西段不同雪豹個體進行追蹤監測的目標,為進一步深入研究祁連山國家公園雪豹分布格局、種群差異、種群競爭、棲息地選擇、人類活動影響程度、雪豹與大型食肉動物及周邊生態環境間的共存機制等科學問題提供了科學必要的技術支撐。

2隻雪豹的活動軌跡。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供圖

雪豹作為祁連山高山生態系統中的旗艦物種,也是高山生態系統健康與否的“氣壓計”。近年來,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全面推進雪豹物種系統監測研究,連續5年開展雪豹野外監測調查,有序推動雪豹種群分布、個體特征、與生存環境之間的共存機制等課題研究。2021年以來,在申請獲批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行政許可后,在祁連山國家公園天峻縣境內成功追蹤“祁跡”和“祁妙”2隻雪豹。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