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讓醫保政策“飛入尋常百姓家”

郭 靚
2023年05月04日09:22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高大爺,4月是全國醫保基金監管集中宣傳月,我來給您宣講醫保政策啦。”4月17日上午9時,西寧市城中區禮讓街街道七一路西社區黨委書記楊雲敲開社區居民高德祥的家門。

“楊書記,你快給我講講,關於醫保我有好多問題不明白呢……”高德祥邊說邊熱情地將楊雲迎進門,“像我們城鄉居民醫保,住院醫療待遇和報銷政策都有哪些?”“我這糖尿病也好些年了,到門診定點醫療機構拿藥,報銷比例是多少?”“有些藥店見我們是老年人,就說可以刷醫保卡買米買油,這個是不是騙取醫保基金的行為?”……高德祥一個又一個地咨詢問題,楊雲結合醫保宣傳手冊耐心詳細地一一解答。

社區書記怎麼會走進居民家中講醫保?這還得從西寧市城中區醫療保障局創建全市首批醫保政策宣講隊說起。

為切實打通醫保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裡”,城中區醫保局以黨建為引領,以“紅色醫保 惠民保民”黨建品牌驅動醫療保障新動能,成立由30人組成的5支醫保政策宣講隊,並於4月7日在2023年青海省、市、區三級聯動醫保基金監管集中宣傳月啟動儀式上正式授旗。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促進多層次醫療保障有序銜接,完善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落實異地就醫結算,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積極發展商業醫療保險。

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促進醫保、醫療、醫藥協同發展和治理。

“醫療保障是事關人民群眾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城中區醫保局副局長馬佔梅說,如何把報告精神貫徹落實到基層醫保工作中,讓醫保惠民政策真正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讓百姓更有“醫”靠,是成立醫保宣講隊的初衷。

今年春節過后,城中區醫保局依托“三醫聯動”“醫保六進”“幸福醫保”等活動,將參保群眾再細分,通過整合社會優勢資源成立“醫療保障局宣講隊”“醫療機構宣講隊”“醫藥機構宣講隊”“黨組織書記宣講隊”“社會監督員宣講隊”。

“這5支醫保政策宣講隊常態化、立體式、全方位、廣覆蓋開展醫保政策宣傳宣講,破解了我們宣講力量有限、覆蓋面不廣的難題,使人民群眾能夠更加深入地了解醫保政策、掌握醫保政策、善用醫保政策,贏得了群眾的信賴和認可。”馬佔梅說。

4月12日,馬佔梅所在的醫療保障局宣講隊走進青海博維企業管理有限公司,一對一講解職工醫保經辦流程,面對面宣講職工門診共濟報銷政策等。“我們這支宣講隊主要負責對全區機關、企業、寺院等場所開展宣講,以‘政策解釋+案例講解+互動答疑’的方式,用‘小切口’闡釋‘大理論’,切實解決職工醫保‘急難愁盼’的問題。”

近年來,青海省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組建縣域醫共體、遠程醫療協作網等不同形式醫聯體,有力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小病及首診患者可以選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既可減輕大醫院排隊的困擾,也能享受更多的醫保報銷比例。”馬佔梅介紹,醫療機構宣講隊就是以6家公立醫療機構為主,對全區122家定點醫療機構進行醫保政策解讀,發揮基層醫護人員服務優勢,與健康教育講座、義診活動、家庭醫生入戶及日常查房等工作有機結合,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更好更便捷地為參保群眾答疑解惑。

“現如今,在家門口的藥店買藥,也能享受普通門診統籌報銷的待遇了。”馬佔梅接著介紹,醫藥機構宣講隊則是以5家誠信示范門店為主,對全區124家定點零售藥店進行醫保政策解讀。藥店工作人員化身講解員,利用零距離、遞政策的常態化服務方式,為群眾解答醫保新政策,讓大家買藥更安心更放心。

“居民醫保人人贊,就醫能解決大負擔……”自3月起,城中區醫保局為宣傳醫保政策創作的音樂情景快板《醫保紅利暖心田》便遍布全區城鄉的“大喇叭”,由社區書記參與錄制的《書記說醫保》系列微宣講短視頻也在居民微信群裡刷屏。

“我們黨組織書記宣講隊負責對社區、學校、商戶等場所開展宣講活動。”西寧市城中區總寨鎮逯家寨村黨支部書記王寶生笑著說,“《書記說醫保》是宣講活動的創新方式。在平時的工作中,我們身穿紅馬甲、手拿小喇叭、走街串戶來到群眾身邊,用‘土味兒’十足的順口溜或接地氣的青海賢孝講解城鄉居民醫保的繳費標准、繳費方式、報銷待遇、如何使用青海醫保手機App等內容,群眾說著笑著就把政策聽進心坎裡了。”

城中區醫保局不斷創新醫保政策宣傳模式,通過“宣講+文藝”“宣講+融媒體”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讓宣講動起來、唱起來、新起來,將醫保政策轉化為群眾願意聽、聽得懂、能領會的貼心話,切實提高群眾對醫保政策的知曉度。

為強化首批宣講隊伍對醫保政策的理解和落實,城中區醫保局還聯合多部門定期開展培訓與學習交流工作,提高宣講隊員的政策解讀能力。除此之外,由兩會代表、兩定機構負責人、退休老干部等組成的社會監督員宣講隊對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醫保經辦機構的宣講服務能力、醫保基金使用行為進行明察暗訪、現場體驗、日常監督、收集意見建議等,由此構建起醫保部門牽頭負責、各宣講隊分工協作、社會各方力量共同參與的大宣講格局,不斷提升參保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醫保政策“飛入尋常百姓家”。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