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2023西宁两会|相逢春日里 扬帆启新篇

——西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3年02月15日08:2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2月14日,西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市各界的300名人大代表共聚一堂,带着各自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共赴盛会。

青海省会议中心外,一场这座城市暌违数月的大雪刚刚停歇,乔木尚未发芽的枝丫上开满了万点梨花白;走进会场内,耳边代表委员们讨论声此起彼伏:基层党建、规章制度、产业发展、民族团结、民生保障……“瑞雪兆丰年,今年西宁一定收获满满!”循声望去,几位人大代表聚在一起,脸上挂着暖意。

西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现场。人民网 况玉摄

9时整,会议在庄严的国歌中开幕。西宁市人民政府代市长石建平向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是西宁发展极不平凡、殊为不易的一年——疫情反复冲击、极端天气影响等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挑战之大、责任之重史所罕见。

但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建设仍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6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9%,完成国土绿化75.1万亩,完成主要污染物排污交易1800余吨,坚持80%以上财力用于民生,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乃至未来五年西宁干什么?怎么干?市民期待,各界瞩目。

西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现场。人民网 况玉摄

“报告内容翔实,指明了未来我们的工作方向和具体举措。”西宁市人大代表、城西区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刘翠青说,下一步,文亭巷社区将继续做好基层社区服务工作,加大对特殊人群的关爱,让辖区居民的生活更加安全、健康。

西宁市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刘光喜对2023年西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扩大对外贸易的规划十分赞同:“我们在2021年下半年启动了外贸业务。2022年,我们持续发力,共出口货物1.9万吨。2023年我们制定了更高的目标。”他表示城市政策与企业相辅相成,希望把企业做好的同时,为西宁创造更多价值。

“听了报告以后非常振奋,身为一名西宁市民,觉得很自豪。”来自工程设计领域的西宁市人大代表余林涛认为,在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建设过程中,更应发挥工程建设的作用,接下来将结合2023年西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为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添砖加瓦。

西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现场。人民网 况玉摄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3年西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叙述,讲得是西宁市委市政府守护人民梦想、抓紧发展机遇的故事;讲得是240万西宁人扎根高原、减污扩绿的故事;讲得是这座城市的每一位市民同舟共济、坚韧不拔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发展的中心,始终是人民。

代表们从人民中来,走到人民中去。他们纷纷表示,将继续立足各自领域,担负新的责任使命,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