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校舍換新顏 孩童展笑顏

欒雨嘉
2023年03月21日09:06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孩子們正在上課。

學校寬敞的操場。斗后索寄宿制小學供圖

  當無人機起飛掠過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縣秀麻鄉斗后索寄宿制小學時,映入眼帘的是寬敞開闊、紅綠相間的操場,一排排鱗次櫛比、儼然一新的校舍,一個個豐富學生課余生活的諸如雙杠、單杠的體育設施以及籃球場、排球場……點點滴滴,都在訴說著這一遠在同德鄉野牧區小學的巨大改變。

  春日午后暖暖的陽光照進充滿希望的校舍,二年級語文老師魏彩虹在干淨的校園裡漫步,看著如今拔地而起的少年宮、教學樓,她為學校的變化高興不已。但也不禁將她的思緒拉回到了七年前第一天來這報到的情景。

  “記得第一天上班,我和另外一個老師起得特別早,從縣城出發到學校要翻越三座大山,光花在路上就要兩個小時,而且一路上全是石子,顛簸不平……”第一天遙遠的山路給魏彩虹留下了“揮之不去”的灰色記憶。

  斗后索寄宿制小學坐落於平均海拔3700多米的群山之中,是一所離縣城最遠的鄉村小學。它服務半徑為50公裡,輻射秀麻鄉斗后索、木合、達哇、寧龍、豆龍五個純牧業行政村。不僅僅是魏彩虹,很多孩子的家都居住在離學校很遠的深山裡,為了上學,更是起早貪黑,把時間花在了顛簸的路途間。

  另外,由於建校時間長加之年久失修,學校的配套設施十分簡陋。過去,每當同學們走進學校,心情一下“晴轉多雲”。

  破破爛爛的平房和學校老師用鐵鍬挖出來的塵土飛揚的操場﹔教室裡陳舊的桌椅板凳、漏風的木門、刷著墨汁的木制黑板﹔一到下雨就泥濘不堪的校園小路,老師們不得不自帶雨靴,備好“裝備”﹔沒有像樣的活動場所,孩子們做操,進行課外活動的時候就得在一個特別狹小的空地上﹔由於進校路途較長運輸成本高,孩子們很難吃上新鮮的蔬菜水果,“營養餐”基本上就是硬邦邦的月餅、饅頭和廚房師傅們自制的奶茶……

  黨的十八大以來,同德縣委縣政府按照縣域義務教育校際間均衡八大指標要求,不斷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力度。依托教育強國、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學前教育發展等項目,同德縣擴建了學校體育運動場館、增加和更新了教學儀器設備、購置了一批青少年兒童讀物……一個個暖心而務實的舉措,改善了辦學條件,縮小了城鄉校際間差異系數,有力推進了同德縣教育高質量優質均衡發展,全縣教育事業呈現出了新氣象、新面貌。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強化學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發展。同德縣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引領,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到行動中,如今,“辦好牧民家門口的優質學校”已經猶如夢想照亮現實。

  魏彩虹感慨不已:“斗后索寄宿制小學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你看,現在重新修了柏油路,從縣城到學校的路又寬闊又通暢﹔學校還給同學們修建了塑膠操場、籃球場、足球場、沙坑也是應有盡有,還有呼啦圈、跳繩、羽毛球、排球等各類運動器材也為孩子們提供更多娛樂選擇﹔現在,孩子們不用兩個人擠在一條狹窄的板凳上了,都是單人單桌,教室也安裝了厚實、保暖又安全的鐵門﹔宿舍裡還專門裝上了熱水器,孩子們冬天再也不用冷水洗臉了﹔老師們在使用先進的可觸屏電子黑板進行教學……可以說,學校教育環境越來越好,孩子們的童年越來越幸福。”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隨著教學環境的改善,師資力量的加強,這些也都推動牧區很多家長改變了以往傳統的思維觀念,他們讓自己孩子走出大山、接受教育的意識越來越強烈。

  斗后索寄宿制小學校長完瑪項青說:“以前,牧民群眾普遍不重視孩子教育,導致很多適齡兒童棄學、輟學在家放牧,虛度光陰,浪費大好青春年華。”

  隨著同德縣下大力氣狠抓控輟保學工作,一方面,持續壓實全縣控輟保學常態化清零工作責任,不斷鞏固控輟保學成果,對跨縣轉入轉出的學生逐一進行追蹤登記造冊,同時加大控輟保學的行政干預力度﹔另一方面,同德縣從教育發展專項資金中列支控輟保學獎勵資金10萬元,對在控輟保學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進行表彰獎勵。激勵全縣各部門、各單位,主動擔當,創新方法,保障完成控輟保學及各項指標任務。如今,孩子們在這裡可以盡情地自由奔跑、勇敢逐夢,努力完成學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與理想。

  斗后索寄宿制小學是青海偏遠牧區鄉鎮小學變化的一個縮影。同德縣教育局局長加環介紹,“十三五”以來,同德縣以“教育是最大民生”的理念,健全以政府投入為主、多渠道籌集教育經費的體制,持續推進學校標准化建設,充分滿足牧民群眾子女“就近入學”“上好學”的需求,實現了適齡兒童入學率100%。

  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斗后索寄宿制小學黨支部探索建立起“黨暖童心別樣紅,奔跑吧,少年!”的黨建工作機制,在不斷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同時,致力於用紅色文化提升學生的愛國情操,讓紅色成為學校立德樹人的鮮亮底色,讓學校的人文教育更有溫度、更有內涵、更有特色。

  魏彩虹說:“我們將學生的思政教育與日常教育相結合,打造紅色信仰領跑、紅色儀式助跑、紅色志願穩跑、紅色教育競跑、紅色文化常跑的‘五跑’工作法,強化全校師生對紅色文化的體驗和感悟,讓紅色元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培養學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人民、愛集體的情感。比如在紅色教育中我們所打造的‘紅色讀書角’,裡面包含《紅岩》《青春之歌》《雞毛信》《小兵張嘎》等學生們喜愛的書籍。同學們可以利用每周的團會課交流近期讀書體會,樹立遠大理想、堅定紅色信仰。”

  “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新學期伊始,今后我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牢記教育使命,一如既往做好教育工作,引導孩子們從小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少年。”魏彩虹說。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