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

日月山-杜鵑變750千伏線路工程翻越娘娘山架線施工

2023年03月10日10:5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驚蟄過后,天氣漸暖。但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境內的娘娘山還是春寒料峭、風雪交加景象,海拔4000米的娘娘山頂一片白茫茫。此次翻越娘娘山架線施工的G2028-G3005號耐張段全長7.85千米,施工現場山勢險峻、耐張塔轉角度數大、鐵塔間海拔跨度大,架線面臨極大的難度和挑戰。

大通縣日月山-杜鵑變750千伏線路工程架線施工現場。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供圖

3月8日,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負責施工的張力場和工人們開始了一天緊張忙碌地施工。“塔上的信號員們注意,檢查一下放線滑車有沒有問題,牽引機將准備開牽。”在現場,張力場指揮陳風堯通過無線電台向各塔上的信號員們發出指令。

“滑車一切正常……可以開牽。”得到各塔位信號員確認滑車完整無損后,隨著28噸牽引機的轟鳴聲,走板牽引著6根鋼芯鋁絞線緩緩地朝著G2029號塔位前進,張力機身后的導線盤同時在放線架上開始緩緩地轉動。

“之前幾次較大的降雪對我們材料運輸造成了很大的影響,為確保按期完成娘娘山段架線施工任務,很多工器具和架線材料都是靠人力運輸到現場和塔位。”負責架線材料運輸的負責人李榮說。據了解,娘娘山屬於小氣候環境,雲飄之間忽落雨雪冰雹,雲移之間又顯晴空萬裡,在這裡五、六月份下雪都是很平常的事。

據了解,針對翻越娘娘山架線施工地形復雜、高差大的特點,青海送變電公司組織召開架線施工分析會,安排安全、技術人員多次深入現場勘察,按照“三算四驗五禁止”要求,根據架線段地形、高差嚴格控制放線段,對牽張力及張牽機的受力進行計算,科學編制各項技術、質量和安全施工方案,最終採用“一牽六”的架線施工方式展放導線。該架線方式提高了導線展放效率,使各工序安排緊湊,同時具有安全性高、施工效率高,節省人力、物力等特點。“此次翻越娘娘山架線施工難度大、任務重,在保証安全施工的同時,我們將做好預防惡劣天氣來襲的各項准備工作,合理安排工作時間,啃下娘娘山這塊‘硬骨頭’,確保如期完成這場線的施工任務。”在G2028號現場項目總工李軍說。

在展開架線施工的同時,施工項目部緊抓現場安全管控,強化各級安全責任,嚴格落實“四個管住”要求,時刻緊繃安全這根弦。現場按照安全文明施工標准化要求採用一系列綠色施工措施,對跨越的娘娘山林區採用無人機展放引繩,繩索全過程不落地,防止樹木遭受損壞,全力保護好沿線生態環境。(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 鄒建華)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