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人民日報看青海

共話履職,展現奮斗中國蓬勃朝氣(連線·代表通道)

本報記者 殷 爍 劉涓溪
2023年03月08日1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7日下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採訪活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6位全國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接受記者採訪。

  逐夢航天、矢志創新、建功深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致力原材料基礎研究、用“中國天眼”探測宇宙信號……代表們飽含激情,講述奮斗故事,盡顯履職風採,折射出奮進中國的蓬勃朝氣。

  孫澤洲代表

  建設航天強國要敢於創新

  20多年前加入嫦娥一號研制團隊,和團隊一起打造嫦娥一號、嫦娥三號和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以及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四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代表表示,“作為一名航天人,我始終牢記黨和國家在新時代賦予航天強國建設的歷史使命和責任。”

  航天強國建設,要敢於創新、敢為人先。2021年,天問一號在國際上首次通過一次任務成功實現對火星的環繞、著陸和巡視探測。孫澤洲表示,我們跨越發展,既有國家科技實力的底氣,也需要敢為人先的勇氣以及艱苦卓絕的技術攻關。

  孫澤洲表示,未來,我們將繼續向浩瀚宇宙進發,為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強和航天強國建設貢獻更大的力量。

  薛其坤代表

  科教事業與國家富強緊密相連

  “作為一名新時代的科學和教育工作者,我感到非常幸福和幸運。”南方科技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薛其坤代表表示,黨和國家對科教事業的高度重視,不僅讓中華民族走上了富強之路,也成就了一代科學和教育工作者。

  薛其坤認為,科學和教育工作者的事業和國家富強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2013年,薛其坤帶領清華大學研究團隊,從實驗中發現了量子反常霍爾效應,取得了國際量子物理領域的重大科學突破,並獲得了2018年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我國逐漸富強起來了,這給我們攀登科學高峰、沖擊世界科學問題提供了強大的支撐和良好的條件。”薛其坤說。

  薛其坤表示,面向未來,將更加珍惜這難得的歷史機遇,不斷努力前行,用更多、更大的科研突破回報祖國。

  萬步炎代表

  向著更深更廣闊的海底挺進

  “多年來,我們秉持著‘國家落后於人的地方,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的理念,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堅定創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見証了我國深海資源與地質鑽探裝備技術從無到有、從落后到追趕到超越的轉變。”湖南科技大學海洋實驗室主任萬步炎代表說。

  “所有關鍵技術都從零開始。”萬步炎回憶,項目研發過程中,針對一系列“卡脖子”難題,團隊相繼研發出一系列設備。萬步炎從自己30多年的科研經歷中感受到,“科技進步、國家強大,要靠我們自己,關鍵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萬步炎表示,“我們要向海圖強,向著更深和更廣闊的海底挺進。我堅信,別人能做到的,我們也一定能做到。”

  劉小蓉代表

  腳下沾有泥土,心中沉澱真情

  走上“代表通道”,青海省西寧市興海路街道黨工委書記劉小蓉代表講述了為小區居民爭取基礎設施改造項目,更換下水管網的故事。作為基層工作者,劉小蓉說,通過“為民辦實事”項目,徹底解決了許多老舊小區暖氣不熱、沒有電梯、缺少綠化等老大難問題,分批次更換了老舊小區地下管網,修建了幸福庭院,安裝了健身器材。在談到為居民解決加裝電梯、更換壁挂鍋爐的問題時,劉小蓉回憶:“那些天我們起早貪黑,挨家挨戶進行走訪,逐戶了解情況。”就這樣,通過征求意見、化解矛盾、更換物業等措施,120戶居民家中更換了壁挂鍋爐,6部加裝電梯載著居民進出家門。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劉小蓉說,我希望通過一點一滴的服務和努力,通過一件一件具體的事,讓老百姓切切實實感受到我們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

  孫東明代表

  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

  “要讓半導體芯片把最好的性能發揮出來,就一定需要溫度控制器件,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溫控器件。”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研究員孫東明代表介紹,“通過基礎科學研究和關鍵技術攻關,從原材料的配方到關鍵工藝技術,再到制造加工設備,我們從全鏈條維度實現了完全國產自主可控。”

  孫東明說,今天,我們已經實現了一系列微型半導體器件的真正國產化,打破了國外對高端溫控器件的壟斷。目前,這些產品已經廣泛應用於激光通信、車載激光雷達、探測器面陣等領域。

  孫東明表示,要自覺肩負起國家賦予的科技創新使命,發揚勇攀高峰的科技創新精神,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為實現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而努力奮斗。

  姜鵬代表

  努力推進先進技術的規劃和建設

  “中國天眼”全稱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簡稱FAST。“中國天眼”總工程師姜鵬代表介紹,“它採用全新的設計理念,是當今世界最大、最靈敏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可以在無線電波段搜索來自百億光年之外的微弱信號。”姜鵬說,截至目前,FAST發現脈沖星數量已經740余顆,是同一時期國際上所有其他望遠鏡發現脈沖星總數的3倍以上。

  “如果把視線方向再調向未來,我們還要保持足夠的清醒,正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姜鵬表示,我們必須努力推進先進技術的規劃和建設,扎扎實實地解決一些關鍵問題,不斷提升望遠鏡性能。隻有這樣,我們才能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背景下,保持FAST來之不易的領先優勢。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