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人民日報看青海

可可西裡巡鳥(行天下)

龍仁青
2023年03月02日10: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豹子峽的雪雀。

可可西裡風光。

  春回大地,但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可可西裡,寒冬的影子仍未遠去。

  抵達索南達杰自然保護站時,太陽還沒有落山,陽光呈現出溫暖的橙色,把整個保護站包裹在一種寧靜的暖色調裡。保護站前方樹著一塊石碑,石碑一側是一座藏羚羊的雕像。陽光洒在雕像上,在藏羚羊高高揚起的雙角頂端形成了一個高光點,耀眼奪目。

  我正在打量這座藏羚羊雕像,忽然聽到一陣麻雀的啁啾聲,幾隻麻雀隨之從雕像的一側飛過。看著它們的翅影,我心裡不由感嘆:這種小巧的鳥兒,生來與人類共相厮守,即便在這海拔4500米的高地,它們依然追隨人類而來,以輕巧的飛翔和尖細的鳴叫陪伴人類。

  休整一夜后,第二天清晨,我們從索南達杰自然保護站出發,踏上了可可西裡巡鳥之旅。伴隨著春天的來臨,位於可可西裡腹地的庫賽湖逐漸“開湖”,湖面上的寒冰在春風勁吹下不斷斷裂,碎裂的冰塊又被春風吹到了湖岸,擠擠挨挨地堆積在一起,形成高大的冰牆,十分壯觀。在這裡,同行的巡山隊員發現了一頭野牦牛的殘骸,便停下車,前往查看。巡山隊員們確認這是一頭年老而亡的野牦牛,被山上的狼群拖拽至此,它的殘骸不斷被狼群啃食,能夠食用的東西所剩無幾。正當我們准備離開時,我在草叢中發現一隻認真啄食碎草和草籽的地山雀——它的尾巴高高翹起,小小的鳥頭快速地起伏著,執著而專注。我向它靠近時,它以短促的鳴叫“提出警告”,於是我匍匐在離它不到10米遠的地方,拍下了它勤奮覓食的可愛樣子。

  地山雀是青藏高原常見的鳥兒,俗稱“土鑽鑽”,這是因為它有一隻細長尖銳的喙,挖洞能力超強。一到春天,地山雀需要筑巢哺育后代,便開始四處挖洞。牧民的屋牆和羊圈由於是用相對鬆軟的黏土夯成,於是成為它們挖洞的首選,所以地山雀在牧民居住地附近是不受歡迎的,或許,這是它們走向荒野的原因之一。可可西裡邊緣處的牧民把地山雀叫做“夏嘎”,意思是喜歡吃肉的鳥兒。在可可西裡,一些大型動物老死或被食肉野獸捕殺,最先處理這些動物殘骸的,是野狼、棕熊等猛獸,其次便是禿鷲、胡兀鷲等猛禽,而把這些殘骸收拾干淨、除了骨架不留下任何殘渣的,便是地山雀,它們是這片土地上的“入殮師”和“清潔工”。

  雖然拍下了地山雀,但我心裡卻波瀾不驚。因為在青藏高原上,地山雀只是尋常鳥兒。

  進入可可西裡的第三天,我們抵達了豹子峽。狹長的谷地兩邊群峰對峙,怪石嶙峋,一看就是雪豹出沒的地方。這裡有一處飲用水源地,一條溪流在鏡面一樣的寒冰下悄無聲息地流淌著,水中偶爾還能看到細如牙簽的小魚悄然游動。我們便在這裡扎下帳篷准備過夜。帳篷扎在一處背風的山窩裡,我陪著巡山隊員去打水,在這裡我發現了進入可可西裡后的第三種鳥:一群在溪流邊緣覓食的白腰雪雀。

  在青藏高原,雪雀十分常見。但它之所以引起人們的好奇與關注,是因為“鳥鼠同穴”的共生習性——雪雀時常入住鼠兔的洞穴御寒取暖,並在鼠兔的天敵鷹隼等來臨時,發出嘰嘰喳喳的叫聲,為鼠兔報警。那一天,我雖然拍下了雪雀,但心裡依然有些遺憾:進入可可西裡見到的還是平時在青海湖等地常見的鳥兒,什麼時候才能發現一隻讓我驚奇的鳥兒呢?

  到達卓乃湖后,一場大雪覆蓋了可可西裡,白色成為這裡唯一的統領。在那個下雪的早晨,一隻角百靈飛入卓乃湖自然保護站。它長著褐色的羽毛,微胖,脖子上有一條黑色“圍巾”,眼睛上方兩撮黑色羽毛向上翹起,像一對可愛的犄角。它降落在雪地上,像一滴飽滿的墨汁濺落在宣紙上,十分顯眼。我馬上走回保護站的房間取相機,在一塊木板的掩護下把鏡頭對准了它。這隻鳥兒在我們的房間附近發現了一些方便面碎渣,趁附近無人,便迅速銜走了碎渣中最大的一塊。我的鏡頭恰好記錄下它滿載而歸的起飛瞬間。

  卓乃湖的管護員向我走來,想看看我剛剛拍下的照片。他一邊認真地看照片,一邊對我說:“這裡的鳥兒都飛得很低。”他的話引起了我的好奇,我開始觀察路上遇到的每一隻鳥兒:依然是雪雀、角百靈、地山雀等稀鬆平常的鳥兒,偶爾也見到幾隻赤麻鴨從我們汽車頂上飛過,還有一隻紅尾鴝閃電般消失在卓乃湖自然保護站牆外……它們共同的特點的確是飛得很低。

  原來,這是它們為了適應可可西裡的高海拔環境而作出的選擇。在這片空氣稀薄、氧氣含量低的地方,它們放棄“天高任鳥飛”,選擇貼近地面,守護在保護站裡的管護員身邊。

  我想,這些尋常的鳥兒,因身處可可西裡,已不再尋常。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惠民活動激活消費“主引擎”
  人民網西寧3月1日電 (況玉)為全力以赴搶機遇、開新局、強信心、促發展,推動省委省政府搶抓機遇促發展活動得以落實落細,促進消費市場快速恢復提振,助力青海省經濟高質量發展,3月1日,“春風送暖促發展青親U禮惠萬家”青海省2023年消費促進活動暨消費促進月活動啟動儀式在西寧成功舉辦,著力搶抓消費恢復“窗口期”,添加消費“新動能”,激活消費“主引擎”。 活動現場。…
烏蘭:農牧業提質增效 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 按照“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引進企業、科技研發、合作社輻射、農牧民參與“四輪驅動” 推動柴達木雙峰駱駝產業穩步發展 打造綠色富民產業 同時,打好農牧業提質增效的“綠色牌”和“特色牌” 進一步調整優化全縣農牧產業布局 在穩定縣域枸杞種植規模的基礎上 進一步發展壯大藜麥產業 推動枸杞、藜麥等特色作物向綠色有機方向發展 駱駝產業基礎不斷夯實 2020年國家農業農村部授予柴達木雙峰駱駝地理標志証書 截至目前全縣共存欄柴達木雙峰駱駝4420峰 落戶烏蘭駝制品企業2家 駱駝合作社4家 已建成全省獨一無二的駝乳、駝絨產品加工生產線 駱駝產業已成為烏蘭地區經濟轉型、農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柴達木雙峰駱駝。烏蘭縣委宣傳部供圖 企業助力產業發展 烏蘭縣以“龍頭企業+合作社+牧戶”模式推進產業培育 2021年4月成功引進駝奶制品全國龍頭企業 專門加工生產駝奶制品 為廣大牧民擴大養殖、馴化擠奶提供了保障 柴達木雙峰駱駝。…
隻爭朝夕、奮發有為 把“金色世界”建設得更好
  國歌雄壯,紅旗飄揚。2月26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第九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市長王大磊作政府工作報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