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省衛健委

青海: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全面推進健康鄉村建設

2023年03月02日10:4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青海省緊緊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決策部署,落實基本醫療有保障要求,鞏固拓展健康扶貧成果,全面推進健康鄉村建設。全省不斷加大基層資金投入,加強基層機構建設,健全基層運行機制,創新基層服務模式,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持續提高,農牧區群眾基本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需求方便、可及。

青海省實施國家深度貧困地區鄉村兩級臨床服務能力提升項目,累計為全省393所鄉鎮衛生院改造業務用房、配備基本設備、支持遠程醫療信息系統建設和加強人才培養。實現了州域內、省州遠程診療和常規功檢項目就地檢測預期目標,臨床服務能力和效率得到較大提升。截至目前,培訓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骨干全科醫生、臨床醫師(含中醫師)、護士、管理人員和鄉村醫生6923名。基層衛生人員常見病、多發病診療及實踐技能得到提高。

據了解,青海省以整合縣域醫療衛生資源作為緊密型醫共體建設重要抓手,充分發揮牽頭醫院龍頭作用,以縣域為單位建立共享共用影像、心電、醫學檢驗等中心,推動基層檢查、上級診斷、檢測結果區域互認,實現緊密型醫共體內專家資源、醫療技術、藥品保障、雙向轉診等上下貫通,提升縣域醫療服務整體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緊密型縣域醫共體42個,覆蓋57個縣級醫院,343個基層醫療機構。同時,以基層醫療機構為主體,縣級綜合醫院和專業公共衛生服務機構為技術支撐,為城鄉居民提供系統連續、公平可及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突出重點人群優先簽約和確保履約服務質量兩個關鍵環節,面向脫貧人口慢病患者提供簽約服務,由家庭醫生服務團隊、駐村干部或計生專干和簽約對象開展“雙簽約”,確保脫貧人口簽約服務全覆蓋,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村干部政策保障“引路人”作用得到切實發揮,實現脫貧人口慢性病患者精准管理和及時救治。

此外,還健全完善了鄉村醫生補償和養老政策,在建立村醫准入和退出機制、優化村醫隊伍結構、加強村醫隊伍建設等方面制定了細則,農牧區三級衛生服務網絡建設更加牢固。積極鼓勵村醫參加較高層次的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各地政府採取補助等多種形式,妥善解決老年村醫的養老保障和生活困難問題。同時,允許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注冊,緩解村衛生室人員不足的情況。基層醫療機構積極打通醫療服務最后一公裡,每個鄉鎮均建成1所標准化衛生院,每個行政村均建成1所標准化村衛生室,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基本健全,筑牢了鄉村振興衛生健康基礎,基層醫療水平顯著提高。(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員會 何君)

(責編:楊澤秋、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惠民活動激活消費“主引擎”
  人民網西寧3月1日電 (況玉)為全力以赴搶機遇、開新局、強信心、促發展,推動省委省政府搶抓機遇促發展活動得以落實落細,促進消費市場快速恢復提振,助力青海省經濟高質量發展,3月1日,“春風送暖促發展青親U禮惠萬家”青海省2023年消費促進活動暨消費促進月活動啟動儀式在西寧成功舉辦,著力搶抓消費恢復“窗口期”,添加消費“新動能”,激活消費“主引擎”。 活動現場。…
烏蘭:農牧業提質增效 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 按照“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引進企業、科技研發、合作社輻射、農牧民參與“四輪驅動” 推動柴達木雙峰駱駝產業穩步發展 打造綠色富民產業 同時,打好農牧業提質增效的“綠色牌”和“特色牌” 進一步調整優化全縣農牧產業布局 在穩定縣域枸杞種植規模的基礎上 進一步發展壯大藜麥產業 推動枸杞、藜麥等特色作物向綠色有機方向發展 駱駝產業基礎不斷夯實 2020年國家農業農村部授予柴達木雙峰駱駝地理標志証書 截至目前全縣共存欄柴達木雙峰駱駝4420峰 落戶烏蘭駝制品企業2家 駱駝合作社4家 已建成全省獨一無二的駝乳、駝絨產品加工生產線 駱駝產業已成為烏蘭地區經濟轉型、農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柴達木雙峰駱駝。烏蘭縣委宣傳部供圖 企業助力產業發展 烏蘭縣以“龍頭企業+合作社+牧戶”模式推進產業培育 2021年4月成功引進駝奶制品全國龍頭企業 專門加工生產駝奶制品 為廣大牧民擴大養殖、馴化擠奶提供了保障 柴達木雙峰駱駝。…
隻爭朝夕、奮發有為 把“金色世界”建設得更好
  國歌雄壯,紅旗飄揚。2月26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第九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市長王大磊作政府工作報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