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一馬鈴薯品種創高原旱地單產紀錄

2023年02月24日11:0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2月24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青海省農業農村廳獲悉,近年來,青海把馬鈴薯確定為重點發展的十大農牧業主導產業之一,大力發展馬鈴薯種薯產業,先后選育高原系列、青薯系列馬鈴薯品種20多個,其中青薯9號實現了產量、廣適性、抗病性的三大突破,2022年單產超過5000公斤,創高原旱地單產紀錄,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馬鈴薯主推品種,在全國14個省區推廣種植。

培育脫毒苗。人民網 楊啟紅攝

青海是全國開展馬鈴薯育種最早的省區之一,也是全國最重要的馬鈴薯繁種基地。國家實施馬鈴薯第四大主糧戰略以來,青海圍繞品種選育、脫毒種薯生產、綜合技術推廣等方面重點推進,馬鈴薯產業取得較大突破。

據統計,近三年青海省馬鈴薯播種面積超過110萬畝,平均年產量基本保持在210萬噸,年度產值可達30億元左右﹔良種播種面積超過107.8萬畝,良種化程度達到98%以上﹔制種面積穩定在19萬畝以上,佔全省農作物種子基地面積的38%,年收儲種薯數量穩定在1350萬公斤以上,年供應種薯數量穩定在1100萬公斤以上。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增強“西引力” 把涼資源變成熱產業
  2月23日,西寧市城西區十九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西寧市城西區人民政府區長袁文代表西寧市城西區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2022年西寧市城西區全面完成7類20項民生實事,交付了一份提氣的“成績單”。本網從大會獲悉,2023年,西寧市城西區將增強“西引力”,把涼資源變成熱產業。…
青海出台科技人才分類評價實施方案
  人民網西寧2月22日電 近日,青海省科技廳出台《青海省科技人才分類評價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推進科技人才分類評價機制改革,建立健全以科研誠信為基礎,以創新能力、質量、貢獻、績效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充分發揮人才評價的“指揮棒”作用,最大限度激發和釋放科技人才活力。 《方案》結合青海省科技人才工作性質和科技活動特點,將科技人才分為“基礎研究人才”“應用研究與技術開發人才”“社會公益研究、科技管理服務和實驗技術人才”三類,著力解決全省科技人才評價機制中存在的分類評價不足、評價標准單一、評價手段趨同等問題,改變將論文、專利、項目、經費數量等與科技人才評價直接挂鉤的片面做法,破解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獎勵以及唯帽子等傾向,合理設置和使用評價指標,避免對不同類型科技人才“一把尺子量到底”,對不同人才實行差別化評價。…
奮進的春天|高原煙火氣中潛藏的消費復蘇
  顧客們忙著挑選菜品,服務員們“跑著”服務……近日,青海省茫崖市創業路一家餐飲店總是一派熱鬧景象。“每天下午6點左右進入高峰,日均人流量大約200人左右,翻台快,每晚忙到12點左右才能喘口氣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