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高原秋收 乡村振兴的喜和盼

张莉萍
2022年09月24日11:2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仲秋时节,走进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青石嘴镇红沟村,田野里金灿灿的青稞穗随风舞动,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村民分散在田间地头,挥舞着镰刀,将麦草垛子排在地边,空气中满是丰收的味道。

收获的喜悦。俄日藏俄摄

收获。俄日藏俄摄

“我们抢抓天气晴好的窗口期,奔忙在田间地头,做到防疫不缺位、秋收不误时。” 红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永福说。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

同样,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的还有西宁市湟中区多巴镇玉拉村村民贾贵顺,将温室大棚内捆好的青菜统一运往西宁市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工作,村里的蔬菜丰收却遇到了外销的困难,玉拉村党支部书记曹有明四处奔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为村里办了五张专供蔬菜外送的通行证,村民的难事解决了,1040个大棚里的蔬菜顺利外销。

已被装箱的玉拉村蔬菜。曹有明摄

已被装箱的玉拉村蔬菜。曹有明摄

玉拉村是远近闻名的“温室致富村”,也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先进村”和“示范村”,每年生产各类优质蔬菜12000吨,实现全村年人均收入2.8万元。“我们村因种植的生菜品质优质而入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曹有明说,今年村民们几乎天天都在温室里忙活,现在蔬菜顺利外销,一年的劳作也有了回报。

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贾加乡南当村,180亩马铃薯喜获丰收,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采挖马铃薯、装箱、上车、销售。今年南当村马铃薯总产量达270000公斤,收入达75.6万元,户均增收1.26万元。“就因为这个不起眼的‘土蛋蛋’,我们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南当村村民闹巴乐呵呵说道,“我们村属于旱地,种植青稞麦子每年收成不好,一亩地收成不到1000元,近几年,我们因地制宜,种上了土豆。今年土豆丰收了,一亩地的收成达到3000元!”

丰收的土豆在田间地头被订购。洛加摄

丰收的土豆在田间地头被订购。洛加摄

据了解,今年9月以来,青海省农作物进入抢收的关键阶段,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早谋划安排,保障农资供应,落实惠民政策,检修农机37.98万台(套),确保全省现有的3500多台收割机正常作业,为打赢秋收战役和实现粮食丰产丰收夯实基础。此外,青海省对口组建8个专项工作组,打造“八大行动”数字化指挥平台,实现对工作的实时调度、统筹推动。截至9月19日,青海省农作物收获面积达到526.12万亩,占总播任务的60.8%,全省秋收将于10月中下旬全面结束。

枸杞丰收。旦正公吉力摄

枸杞丰收。旦正公吉力摄

眼下,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麦浪飘香,收割机在田野里穿梭往来;在都兰县,20余万亩枸杞迎来丰收季,红玉般晶莹剔透的果实压弯了根根枝条,工人抓紧采收;在海北州刚察县的田间地头,大小机械正在陆续上阵,丰收的号角已经吹响,金色的田野上一派繁忙景象……

麦浪飘香。马翔摄

风吹麦浪。马翔摄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我们在四季变化中,一次又一次邂逅丰收,感受大自然的馈赠。丰收的喜悦和对明年的期盼共同绘就成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在高原大地上徐徐展开。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