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青海將加快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設園

2023年02月21日09:1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2月20日電 (甘海瓊)本網從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工作會議了解到,祁連山國家公園正式設立的關鍵之年,青海省將在本底資源數據完善、生態治理成效評估、環境質量評價、總體規劃修編等方面下細功,系統謀劃未來一段時期的主要行動方向和實踐創新任務,為設園工作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曉南表示,2023年將從深入推進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科學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系統開展草原生態綜合治理,全面加強濕地保護修復,有效保護野生動植物,依法推進林草資源安全管理,大力推進生態富民惠民,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不斷夯實發展基礎保障,從嚴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十個方面,聚焦現代化,奮力推動林草工作提質量上水平。

在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方面,將強化頂層設計,著眼打造青藏高原生態文明高地,編制實施《青海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現代化建設總體方案》《國家公園示范省鞏固提升行動方案(2023—2025年)》﹔全力建設好四個國家公園,高標准建設三江源國家公園,加快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設園,扎實推進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做好昆侖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創建前期工作,積極推動建設青藏高原國家公園群,高質量辦好第二屆國家公園論壇﹔繼續優化保護地,進一步完善自然保護地體系,加強可可西裡世界自然遺產地管理,加快設立坎布拉世界地質公園﹔加強自然保護地建設管理,統籌實施自然保護地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工程,持續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加快推進自然保護地基礎設施、科研監測、生態監測體系建設,打造智慧自然保護地。

祁連山國家公園正式設立的關鍵之年,青海省林草部門將系統謀劃未來一段時期的主要行動方向和實踐創新任務,打牢國家公園高質量發展的基礎,以高強度執法管控保障國家公園安全穩定,建設好、管理好、使用好國家公園科研合作平台,科學系統開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研究,不斷增強國家公園生態文化影響力,加快自然教育發展步伐,保障生態安全穩定,推動“三大高地”建設再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