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黃河源頭“新農人”

石成硯
2023年02月20日09:0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河源頭“新農人”

拉加鎮蔬菜種植大棚內綠意盎然。石成硯攝

拉加鎮蔬菜種植大棚內綠意盎然。石成硯攝

  滔滔黃河,穿過瑪域高原,折南流入甘肅省瑪曲縣境內,在歷經一個大彎后,黃河轉向西北再入青海,繞過阿尼瑪卿雪山東南側,來到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拉加鎮。在當地人稱之為紅土山和阿尼瓊貢山所形成的峽谷間,黃河宛若一條絲帶,穿過這個四面環山的“低海拔”小鎮。

  2月16日,在拉加鎮賽什托村,即時氣溫跌破冰點,黃河河面上可見大塊的冰凌漂流,而在距離河岸不足百米的蔬果種植基地內卻是生機盎然,一座座高標准半地下現代日光暖棚首尾相接、整齊劃一地排列在地頭,掀開帘子走進其中一間苗子棚,賽什托村黨支部書記南科渾身立刻被扑面而來的暖意所包裹。

  “夜間氣溫驟降,尤其是有苗子的大棚,一定要做好保暖。”眼下一茬採收剛過,大棚的重心轉移到了如何料理好苗子上,簡單給務工人員叮囑一聲后,南科下到田地裡,腳邊遍地的菜瓜苗、西紅柿苗、辣椒苗等各種菜苗杆壯葉綠,長勢喜人。

  如今,大棚裡種植了20余種蔬菜,年產蔬菜達到40多噸,年收入也足有50多萬元。看著暖棚裡各式各樣的菜苗茁壯成長,南科不禁回想起兩年前,如何培育一個穩定增收的產業成為當地群眾的所需所盼。當上海出資修建的13座暖棚交到手裡時,作為賽什托村黨支部的領頭羊,南科既感到責任重大,也因此一籌莫展。長期以來,當地雖有著種植青稞、小麥等糧食作物的經驗,但要論種植蔬菜瓜果,自己連同鄉親們都還是大姑娘坐花轎——頭一回。

  關鍵時候,還是得看黨員。為此,賽什托村黨支部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讓村裡的黨員干部群眾牽頭,投入到大棚生產中,帶領鄉親們試種各類蔬果,盡管這兩年來吃了不少苦,但種植產業發展總歸勢頭良好。隨著種植品類的增加,暖棚種植不僅有效盤活了土地資源,也成為群眾增加收入的新渠道。

  今年51歲的才讓東周,是賽什托村的脫貧戶,一家6口人,因妻子身患重病,擔任護林員一職的才讓東周不僅得兼顧照顧好一家人,生活上時常更是捉襟見肘。兩年前,聽說村裡的蔬菜基地在招工,不僅有固定工資,年底還有分紅收入,才讓東周想都沒想就報了名,成為了蔬菜種植基地的務工人員,隨著經濟條件逐步改善,這兩年來一家人的日子越來越有了盼頭。

  “參與到大棚生產的這兩年來,既有收入又能照顧家庭,還可以與其他務工人員交流,大家相互了解,友好相處,共同賺錢養家。”正在田地裡悉心除草,才讓東周抬頭笑著說道。

  不僅如此,才讓東周坦言,兩年來,素炒上海青、西紅柿炒雞蛋、辣子炒牛肉、蒜蓉油麥菜……自己跟所有參與大棚蔬果種植的務工人員一樣,親手種植的新鮮蔬菜免費端上了大家的餐桌。“新鮮蔬菜帶來的生活品質提升,讓我們明顯感到生活與以往不同,也讓大家更感恩和珍惜現如今所取得的成果。”才讓東周說。

  “像才讓東周這樣,賽什托村目前共有36人在蔬菜種植基地內務工,村裡低保戶、殘疾人就業問題得以由此解決。”南科喜悅地告訴記者,2022年底蔬菜種植基地共為42戶村民分紅14萬元,戶均分紅超過了3000元。

  近年來,拉加鎮把民族團結進步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深度融合發展,著力打造民族團結進步與產業發展、鄉村振興“共同體”。縱觀整個拉加鎮,不僅限於蔬果種植,林麝、藏雞、野血牦牛等特色產業,都成為了拉加鎮協同推進鄉村振興和民族團結進步的重要抓手,以此全面提升當地群眾的生產質量和生活水平。

  戶外一片冰天雪地,棚內村民們工作的勁頭則越來越火熱。沉浸在落日的余暉下,拉加鎮依偎在黃河的臂彎裡,通過自己的雙手團結奮斗,這裡的人們向往著更美好的生活。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