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陳剛吳曉軍在海南州調研時強調

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現代化新海南州建設

薛軍 田得乾
2023年02月15日08:4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2月14日,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剛,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充分發揮特色優勢,加快補齊短板弱項,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現代化新海南建設。

  雪后的高原銀裝素裹壯美如畫。陳剛、吳曉軍來到共和縣龍羊峽鎮,認真聽取特色小鎮建設情況,實地查看龍羊峽水電站發電運營管理等,指出要做好龍羊峽生態旅游發展規劃,擴大特色小鎮品牌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助力農牧民增收致富。充分發揮大型水利樞紐綜合效益,不斷提升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生態保護治理等能力。在青海民澤龍羊峽生態水殖有限公司,陳剛、吳曉軍詳細了解三文魚科研、育種、養殖、加工、銷售等情況,叮囑企業要在保護生態的前提下,建設生態循環養殖鏈,全力打造特色農畜產品品牌。在海南州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陳剛、吳曉軍仔細詢問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建設和清潔能源外送、消納等情況,指出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道路,深入挖掘清潔能源產業發展潛力,努力實現生態生產生活共贏。在海南州藏文信息技術研究中心,陳剛、吳曉軍聽取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情況介紹,詳細了解藏文信息技術平台建設運行等,指出要不斷豐富示范區建設載體和支撐,有力有序推進示范區建設各項工作。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完善和創新平台功能,提高內容建設和網絡治理能力。

  座談會上,在聽取海南州工作匯報后,陳剛對海南州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海南的發展優勢得天獨厚,發展基礎堅實穩固,發展前景值得期待,要切實從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中把握目標和方向、機遇和挑戰,不斷學習、善於思考、注重實干,加快建設現代化新海南。要在生態環境保護上勇於擔當,扛起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堅決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扎實抓好區域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強化生態修復,疏堵結合常態化開展旅游市場秩序整治提升行動,筑牢生態安全屏障。要在地區高質量發展上積極作為,進一步打造特色農牧產業,抓住窗口期推動清潔能源產業做大做優做強,積極探索旅游發展與生態保護、民生改善互促互補互興的發展路子,繼續著力打造高原特色清潔能源大數據產業,穩步推進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加快打造泛共和盆地綠色發展新增長極。要在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上堅定有力,更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持續鞏固安全穩定良好局面,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強化社會治理、政策宣傳、教育引導等日常性基礎性工作,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擺在突出位置,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強農牧區疫情防控,夯實黨在涉藏地區的執政基礎。要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上有力有效,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對新時代黨的建設新部署新要求,不斷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質效,樹立選人用人正確導向,扎實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以新擔當新作為譜寫海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吳曉軍指出,海南在青海省發展大局中地位重要,發展潛力巨大。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奮勇爭先,全力推動泛共和盆地綠色崛起。要在打造生態文明高地上展現新作為,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鞏固提升防沙治沙成果,聚力守護好黃河、青海湖和三江源,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一湖清水潤青海。要在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上彰顯新擔當,加快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建設,在“東數西算”“東數西儲”上積極作為,高質量推進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建設,提標升級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建設。要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取得新成效,堅決守住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在產業發展上突出規模效益,在鄉村建設上突出高原風貌。要在可持續發展上打造新樣板,系統推進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突出江河源區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特色,形成可復制、可推廣、可借鑒的經驗,奮力譜寫現代化新青海建設海南篇章。

  朱向峰、呂剛參加。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