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魅力新湟源

湟源縣以“繡花功夫”扮靚“顏值”做實“氣質”

2023年01月31日11:3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平坦寬闊的道路、整潔漂亮的村庄、生動有趣的牆面,走進青海省西寧市湟源縣東峽鄉的村庄道路上,到處都是群眾忙著打掃環境衛生的身影……近年來,東峽鄉始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調動廣大基層黨員干部的積極性,發揮黨員干部的“領頭雁”作用,堅持把人居環境整治作為檢驗干部工作作風、能力提升的“主戰場”。

重拳整治“臟亂差”,鄉村“蝶變”展新顏

在全鄉范圍內開展衛生大掃除、大清洗、大清理活動,各村黨支部動員黨群全面清理公路沿線、村主干道、農戶院落垃圾,扎實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宣傳活動,積極引導教育群眾杜絕垃圾亂丟亂扔、柴草亂堆亂積、農機具亂停亂放、污水亂潑亂倒、牆壁亂涂亂畫等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文明行為,提高群眾文明素質。同時,鄉黨政班子成員繼續下沉一線、靠前指揮,深入各村督查指導環境整治、村庄保潔等工作,堅持問題導向,實地發現問題,現場督辦落實。要求各村要主動作為、相互聯動、取長補短,對照重點難點問題,帶動群眾動起來、干起來,確保問題整改不留盲區、不留死角。

精細管理“網格化”,吹響“美麗”最強音

為改善人居環境,切實提升鄉村“顏值”,東峽鄉以“改善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村庄”為出發點,積極探索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模式,按照“定網格、定人員、定職責、定標准、定流程、定考核”的“六定”原則,堅持網格化覆蓋、精細化管理、常態化監管、目標化考核的總體思路,建立“全面覆蓋、網格清晰、職責明確、責任到人”的人居環境網格化管理體系,實現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由單一向互動、粗放到精細的轉變,不斷提升鄉村顏值,扮靚鄉村環境。

宣傳標語“每日晒”,繪就“顏值”新畫卷

外塑鄉村“顏值”,內塑鄉村“氣質”。一直以來,為把農村環境提升一個新的檔次,加快秀麗鄉村建設步伐,東峽鄉出“絕招”、重整治,將人居環境整治和新時代文明實踐有機結合,持續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和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雙促進、雙提升,將鄉風文明有機地融入到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工作中,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全面有效、如火如荼地開展。各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宣傳方式向廣大群眾發起人居環境整治倡議,動員群眾積極投身村庄清潔行動,激發群眾參與環境整治內生動力,逐步實現群眾從“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的思想轉變,引導群眾摒棄亂丟亂倒、亂搭亂建等不良習慣,自覺參與維護干淨整潔的公共空間和生活環境,主動參與村裡的環境治理,更好更快地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來源:湟源縣委宣傳部)

(責編:楊澤秋、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