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醫護人員的堅守:患者平安是他們最大的願望

劉沛然
2023年01月25日10:0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1月20日,因為骨折住進青海大學附屬醫院(以下簡稱:青醫附院)的竇女士准備出院,臨走前,她為醫院創傷骨科全體醫護人員們送上了一面錦旗。“都是剛住進來就想趕緊出院,該出院了,我卻有點舍不得。”

俗語道“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不似一般的工作,多數疾病需要時間慢慢治療恢復,很難做到“立竿見影”。“我本身是做科研工作的,在醫院醫護人員身上,我也看到了我們做科研該有的態度,不急不躁、俯下身子、踏踏實實、細致周全。”竇女士說。

青醫附院創傷骨科護士展示竇女士贈送的錦旗。人民網 劉沛然攝

此刻,在這所醫院中還有上千名病人,他們之中有的與竇女士一樣准備出院,有的剛做完手術正在恢復,有的正在排隊候診,有的正在經歷生離死別……醫院裡的氛圍總是與春節格格不入。而今年,這種違和感格外明顯。

眼下,雖然青海省已渡過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高峰,但基礎疾病合並新冠感染的病人仍舊不少,加上近期因氣候寒冷導致的摔傷、心血管疾病也處於高發期,所以目前青醫附院的醫療資源仍然處於緊張狀態。

“每到逢年過節我們都比較忙,但是由於新冠病毒的原因,十二月底到今年一月中旬我們的壓力是非常大的。”在青醫附院急診部工作了二十余年的護士長馬曉莉坦言,今年年初是她從業多年就診人數最高的一段時間。“平時我們的就診人數在200多,年初這段時間翻了一倍,不過現在整體數量下降了不少,危重病人的數量也少了,主要都是骨折類的外傷。”

馬曉莉收到的感謝卡片。人民網 劉沛然攝

急診是急重症病人來到醫院后的第一道防線,是與病魔賽跑的競技場,也是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最前沿,這裡24小時“不打烊”,365天全天候“營業”。上世紀90年代初,從醫學院畢業的李琳業來到了青醫附院急診部工作,看多了悲歡離合,也習慣了爭分奪秒,但他依然有不少感慨:“雖然已經工作了這麼久,但這也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在急診部,乃至整個醫院,最好的詞就是虛驚一場。”

急診科對患者開展急救。人民網 劉沛然攝

“我們這應該是醫院裡氣溫最沉重的地方了,幾乎每天都能看到病人家屬情緒的大起大落。”與急診部“第一道防線”對應,重症監護病區(ICU)是醫院的最后一道防線,在這裡,青醫附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張妍和她的同事們每天都在承受著常人難以想象的壓力,“我們看到病人家屬情緒低落,我們也會難過,看多了以后,有的同事有些輕度抑郁。”張妍說。

2022年底,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人數急劇上升,其中不乏有基礎病症的老年人,據張妍說,那段時間同事們也紛紛“中招”,但還是得忍著病痛為病人治療。同時,由於床位有限,他們不得不用最短的時間增加床位。“增加一個床位並不是把床推過來這麼簡單,還有各種配套設備都要到位。有時我們需要給病人翻身,因為我們也都病了,所以每翻過一個病人,我們幾乎會累到虛脫。”

住院患者向醫護人員贈送的花束。人民網 劉沛然攝

這個春節,無論是住院部、急診部還是ICU和其他部門,大部分的醫護人員已經做好了春節無休的准備,能讓更多病人得到救治是他們的願望,“平安”是他們挂在嘴邊最常說的詞語。正因這些醫務工作者的保駕護航,才守護了大家的幸福平安。

出院的患者及家屬。人民網 劉沛然攝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