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把高質量發展作為擔當新使命的首要任務

——論學習貫徹青海省兩會精神

2023年01月31日08:45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學習貫徹青海省兩會精神,就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擔當新使命的首要任務,一張藍圖干到底,堅定不移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奮力推動現代化新青海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新業績。

過去五年,是青海發展質量效益顯著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成果豐碩、產業“四地”建設穩健起步、改革開放創新活力迸發、各族群眾生活大幅改善、社會治理能力全面提高的五年。五年的發展成效為全省進一步推動高質量發展積累了經驗、奠定了基礎、開拓了空間。在推進現代化新青海建設的實踐中,我們要更加注重高質量發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主動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持續推進轉方式、調結構、增動力,以產業“四地”建設為重點,著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高質量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要更好融入和服務擴大內需戰略,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現代產業體系,強化科技創新戰略支撐。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在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過程中鍛造新的產業競爭優勢,在打基礎、利長遠、補短板、調結構上加大投資力度,建設系統完備、高效實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實現更高水平的供需良性循環和動態平衡。

推動高質量發展,就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激發內生動力拓展發展空間,完善一批關鍵領域改革舉措,促進對內對外雙向開放,不斷增強市場活力、釋放發展潛能,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縱深推進重點領域改革、著力打造對外開放新優勢。要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有效提升發展整體效能,堅持全省一盤棋,健全統籌協調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區域協同共進,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扎實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積極培育區域發展新增長極。要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不斷優化經濟結構,持續壯大實體經濟、做優生態經濟、發展數字經濟、盤活文旅經濟,不斷提升經濟發展的規模、質量、效益與后勁,以步步為營的穩健,鋪展步步生風的新景。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2023年,是推進現代化新青海建設的重要一年,我們要全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以真摯的為民情懷、堅如磐石的信心、真抓實干的勁頭、奮勇爭先的激情,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奮力爭先,在推進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