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秸稈綜合利用重點縣利用率均突破90%

王臻
2023年01月24日09:1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青海省農業農村廳獲悉,近年來,青海省不斷推進秸稈綜合利用工作,全省農作物秸稈可收集量、利用量、利用率呈逐年攀升趨勢。特別是2022年,在西寧市、海東市、海北藏族自治州、黃南藏族自治州等市州的7個縣(市、區)實施秸稈綜合利用重點縣建設項目,更加有效提高了秸稈飼料化利用率,各重點縣綜合利用率均突破90%。

  青海省秸稈產生量主要集中在西寧市和海東市,產生秸稈量大的農作物是馬鈴薯、油菜、小麥。綜合地理氣候、種植結構和畜牧業生產特點等因素,青海省確定以飼料化和肥料化利用為秸稈綜合利用和發展循環農業的主攻方向。統計顯示,通過實施秸稈綜合利用工作,2019年至2021年,全省農作物秸稈可收集量由221萬噸增至238萬噸,利用量由178萬噸增至213萬噸,綜合利用率由80%提高至89%。

  下一步,青海省將以基本實現全量化利用為目標,科學制定工作方案,強化對秸稈綜合利用項目建設的扶持力度,加大對秸稈綜合利用模式的科普宣傳,充分發揮秸稈綜合利用重點縣的引領示范作用,加快構建政府有效引導、市場主導推進、農民積極參與的秸稈綜合利用新模式,努力推動全省秸稈綜合利用工作邁向更高水平。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