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聽︱代表委員談履職

斗拉代表:理思路提舉措 為2023年各項工作開局起步打好堅實基礎

2023年01月17日17:1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當選青海省人大代表一年多的時間裡,我把旗幟鮮明講政治擺在首位,以飽滿的工作熱情和責任,認真履職。同時,團結帶領剛察縣政府班子成員,毫不動搖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苦干實干、全面履職。一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力以赴打好祁連山南麓剛察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三年行動,守護好青海湖北岸的一草一木,縣域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提升。二是積極融入“四地”建設,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引領區,全力扶持培育規模化、集約化新型經營主體,不斷做優做精綠色有機農牧產業,發揮“藏韻剛察”區域公共品牌效應,綠色有機農畜產品有效供給能力不斷增強。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深入實施“藏城三年宣傳營銷行動”,全面推介“山海泉”“魚鳥羚”“詩歌情”“綠草源”+倉央嘉措文化為核心的文旅資源,全縣旅游資源不斷盤活,旅游接待服務承載能力不斷提升。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堅決貫徹落實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按照綠色、低碳、循環的發展方向,以光伏、風能為主的清潔能源綠色工業發展動能不斷聚集,全縣新能源發電裝機總量達到330.5兆瓦,綠色經濟逐步成為拉動縣域GDP的中堅力量。三是堅決貫徹落實好穩經濟一攬子財稅政策措施,出台《剛察縣財政助企紓困和支持市場主體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設立500萬元縣級財政專項幫扶資金,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市場主體逐年增加,發展動力活力顯著增強。四是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全縣財政收入的80%以上投入民生領域,並且逐年增加,民生保障穩步改善,基本公共服務進一步強化,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提升。

在青海省第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上,我結合剛察縣經濟發展實際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實際問題,經過前期調研,准備了四個建議。一是關於提升農牧區網絡通信質量,有效解決信號盲點的建議。希望青海省通信管理局因地制宜採取有效措施,力爭在兩三年內幫助剛察縣消除農牧區網絡通信盲點,提升網絡通信質量,滿足農牧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二是關於支持擴建剛察縣寄宿制民族初級中學的建議。希望青海省教育廳將《剛察縣寄宿制民族初級中學擴建項目》納入全省“十四五”教育事業發展總體規劃,進一步提升剛察縣初中教學硬件設施,完善學校硬件基礎配套建設,為剛察學子提供一個良好的教育教學環境。三是關於支持剛察縣“藏醫藥浴小鎮”建設的建議。希望省級層面對剛察縣“藏醫藥浴小鎮”建設給予資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更好地推廣藏醫藥浴特色康養服務,促進藏醫藥傳承和創新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藏醫藥健康服務需求。四是關於在青海湖國家公園建設中增加特許經營點的建議。希望青海省湖管局在青海湖國家公園建設中,將剛察縣位於環湖西路的年乃索麻村、扎蘇合村2個省級鄉村旅游示范村和仙女灣濕地等交旅融合綜合服務體項目納入特許經營范圍,引導農牧民群眾規范參與旅游業經營活動並實現收入穩定增長,讓環湖周邊農牧民群眾吃上“生態旅游飯”。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作為省人大代表和縣政府主要負責人,本人與縣政府班子各成員一起,認真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明確的前進方向,進一步理清思路,提出具體落實措施,為2023年政府各項工作開好局、起好步、打好堅實基礎。

(一)全力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示范區建設。深入推進泉吉河橋頭、果洛藏貢麻村、塘渠村等旅游綜合體建設,爭取2023年實現仙女灣景區開放和青藏生態主題館運營。同時,自主打造年欽夏格日山南麓旅游景區,深度挖掘空軍地空導彈八團遺址紅色旅游資源,編排創作一批具有藏族特色的文創產品和文旅節目,整體推介縣域文化旅游資源,全力打造青海湖人文生態旅游景觀廊道精品路線。

(二)全力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引領區建設。全力推進以“1個飼料加工企業、1個有機肥加工企業、1個牛羊屠宰加工企業、1個農畜產品冷鏈物流企業、1個活畜交易市場”為主的“五個一”建設項目,重點打造兩鎮三鄉萬畝飼草生產基地、萬頭牦牛生產基地、萬隻白藏羊示范生產基地,加快形成以“基地+合作組織+核心戶+牧戶”的現代有機農牧業生產基地,進一步穩定提高產業生產效率,帶動畜牧業增效、農牧民增收。

(三)全力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建設。扎實推進國家能源集團熱水礦區320萬千瓦“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爭取一期25萬千瓦與匯集站同步建成並網﹔抓緊完成二期40萬千瓦招投標並啟動實施,通過“源網荷儲”“多能互補”和“虛擬火電廠”的發展和應用,打造煤炭採空區治理多能互補示范基地。同時,積極加大與中核匯能集團新能源項目對接力度,力爭“源網荷儲一體化+牧光互補”100萬千瓦示范項目盡快落地實施。

(四)全力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認真謀劃實施好沙柳河鎮尕曲村、泉吉鄉新泉村增減挂項目和青海湖農場佔補平衡項目,積極謀劃推進縣城北片區“旅游村落”提升改造項目,扎實做好縣城5條主街道和哈爾蓋鎮國道315沿線風貌改造工程。同時,大力開展鄉村建設行動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通過引進實力雄厚的房地產開發企業,高標准建設一批高品質住宅小區,為城市更新行動做實基礎工作。

(五)在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全力推進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示范縣創建和藏醫藥浴小鎮建設工作,積極謀劃“剛察縣藏醫藥浴博物館”建設項目。實施剛察縣寄宿制民族初級中學擴建項目,有效改善現有初中教育教學設施條件。全面建成伊克烏蘭鄉角什科托老所建設項目,滿足該地區44名獨居老人的養老服務。同時,扎實推動全縣首個鄉鎮級養老服務機構(角什科秀麻村互助幸福院)建設,通過以點帶面著力提升農村牧區養老服務水平。(人民網 楊啟紅整理)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