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地方性法規普法宣傳持續深化

100多部地方性法規列入常態化清單化普法職責

記者 於瑞榮 通訊員 麻昌俊
2023年01月23日08:55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青海省司法廳了解到,2021年9月27日,青海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作出“八五”普法決議,將青海省地方性法規的宣傳教育列入決議中。目前,100多部地方性法規列入常態化、清單化普法職責,進一步拓展了青海省普法工作的覆蓋面,增強了普法的針對性,為青海省更好開展地方性法規普法宣傳工作提供了遵循。

據介紹,青海省司法廳高度重視地方性法規普法宣傳工作,充分發揮法治宣傳教育牽頭抓總職能作用,自覺履行法定職責,將地方性法規宣傳普及作為提升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堅持與國家法律法規普法宣傳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一體考核,認真督促各地和“法律九進”牽頭單位、普法責任制成員單位多措並舉推進地方性法規的宣傳普及,不斷增強知曉率、影響力。堅持密切聯動配合,推動“誰執法誰普法”“誰管理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責任制落實,促進普法責任清單化管理,實施“兩項”普法清單制度,以清單化方式明確細化省直93家部門和單位729部法律法規的普法責任,90個重大時間節點普法宣傳台賬,70項普法聯動清單,形成了任務到人、措施到位,各相關部門齊抓共管,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青海還堅持以普促治,在有機融入、注重實效上見成效。抓牢重點對象,將國家工作人員特別是行政執法人員作為“八五”普法重點對象,日常學法用法和普法考試工作列入年度依法治省考核,納入“八五”普法中期、終期總體考核。依托“法宣在線”平台,推行“訂單式”普法,全省4910家單位、173741名學員參加網絡學法用法活動,及時通報積分排名情況,形成“比、學、趕、超”良好學法氛圍。突出公眾參與,堅持全過程互動式普法,在立法過程中,對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的106件地方性法規、制定修訂的93件政府規章,廣泛聽取全社會意見,及時以通俗易懂的語言解讀,將立法過程變為普法過程。在執法司法中,大力開展以案釋法、以案說法活動,建立國家工作人員旁聽庭審工作機制,以案釋法制度化、常態化。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