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年貨賣到家門口 增收致富歡樂多

顧斐菲
2023年01月20日09:5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火紅的燈籠、吉祥的春聯、傳統的社火節目、香氣四溢的醪糟湯……臨近春節,穿行在青海省西寧市城北區大堡子鎮陶北村的年俗年貨市場,濃厚喜慶的年味扑面而來,馓子、麻花等特色年貨一應俱全,整齊地擺放在攤位上,市民紛紛駐足詢價選購年貨。

年貨節現場一派忙碌景象。人民網 顧斐菲攝

“以前我們隻能坐車去農貿市場買,現在在家門口就能把年貨辦了!超市賣的東西年貨節上都有,方便著呢。”陶北村村民楊先生緊抓年貨節的契機,找了個攤位做起了買賣,一邊給雞爪稱重,一邊笑著說。

這一幕發生在陶北村第二屆年貨節現場,“去年首屆年貨節成功舉辦,在村裡反響特別好。今年我們繼續舉辦。”陶北村村民委員會主任李富偉介紹道。“結合舉辦第一屆的經驗,今年我們從招商、物品種類、整體環境等都做了進一步提升。”

早在年貨節開幕的前一周,陶北村村民委員會廣泛發布招商廣告。“今年設置了50多個攤位,一個攤位一個名額,開始之前收200元押金,活動結束以后再返給各位攤主,攤位相當於免費使用。”李富偉說道。

“搬到新村就不再務農了,村裡給我們免費的攤位讓我們做生意。” 陶北村村民吳女士介紹道:“自己家每年都要炸‘花花’,去年擺攤的鄰居收入不錯,今年自己也想來試試,貼補家用。”

楊先生的水產攤位。人民網 顧斐菲攝

早在2017年,陶北村迎來新村建設,2019陶北村整體搬遷,住進了新村,經過努力,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建起了陶北河湟民俗文化風情步行街、雲谷川印象小鎮……村集體經濟收入越來越高,村民的日子越來越好。  

相時而動,陶北村抓住春節這一傳統的銷售旺季,再為村民開辟增收新渠道。

“春節是村民消費的重要時間節點,舉辦‘年貨節’一方面是給村民開辟增收渠道,振興鄉村經濟﹔另一方面也能為村民提供更加便捷、質優、價美的年貨採購渠道,一舉兩得!”大堡子鎮副鎮長王龍說道。

村“兩委”和村民擰成了一股繩,日子越過越好,村民的幸福感也越來越強。

賣傳統小吃“花花”的攤位。人民網 顧斐菲攝

擺放整齊的傳統小吃“花花”。人民網 顧斐菲攝

“臨近年關來茶園的顧客就少了,我索性關門再出來干點小買賣。村裡提供了機會,當然要利用好!” 楊先生平時主要經營茶園,聽說村裡舉辦年貨節,暫時做起了水產生意。“像我這種做‘季節生意的’,冬天也不至於‘失了業’。”

社火表演。范生棟攝

冬天的西寧冷風陣陣,但社火表演絢麗多彩,觀看社火、購買年貨的村民絡繹不絕,村裡好不熱鬧!“回來了,熟悉的年味又回來了,真是好啊......”村民李大爺激動地說道。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