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人民日報看青海

促開採、增儲備、搶維修、保運輸,各地多措並舉——

力保群眾溫暖過冬過年(新春走基層·一線調研)

2023年01月17日11: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柘城縣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在進行線路改造。本報記者 畢京津攝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要做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強化市場保供穩價,加強煤電油氣運調節,確保群眾溫暖安全過冬。冬季供暖事關千家萬戶,是重要的民生實事。臨近春節,本報記者深入一線採訪,從煤、電、油、氣和運轉調度等方面,看各地區各部門如何多措並舉,力保群眾溫暖過冬過年。

  ——編 者

  煤——

  智能開採促生產

  嚴格管理穩產能

  深冬,焦煤集團沙曲二礦所在的山西省呂梁市柳林縣,寒風刺骨。走進集控中心,卻是一片火熱的工作景象。

  地面綜採控制室內,液晶大屏上清晰顯示著井下各皮帶開停情況、工作面瓦斯變化情況、風機房溫度等實時監測數據。另外一側大屏上,各採煤工作面、井下巷道、機電硐室等不同點位的影像也組成了“九宮格”。

  和幾年前相比,這裡的變化清晰可見。

  智慧煤礦的改造,讓井下與井上得以實時互動對接﹔無人值守和智能巡檢設備的應用,讓減人化作業與提升巡檢效率成為可能﹔智能綜採工作面和自動掘進設備的建設,讓割“一刀煤”的耗時降低半個小時以上,原煤產量每年提升40萬噸以上。

  沙曲二礦核准生產能力為每年270萬噸,產煤分為焦煤及電煤,主要銷往周邊十一個省份。“一噸3400大卡的電煤,可外送發電2850度,同時發電的水汽可為78平方米的室內面積供熱一天。”沙曲二礦黨委書記崔大漢說。

  抓准生產全過程管理,是保証產能穩定的重中之重。

  記者到來時,沙曲二礦領導班子正在召開當日生產調度會。“為了保証每日生產達標,我們細化到每個作業流程。大到工作面的‘三直一平兩暢通’,小到工作面跑、冒、滴、漏,再到兩巷單體支柱及管線的支護、捆綁等,全部從嚴從細、精細管理,確保保供任務達產達標。”

  不久前,該礦4304工作面岩石硬度高,導致推進困難、截齒消耗量大。經過分析研判,採用跳採法,將工作面設備整體“搬家”,繞過構造區,既避免了煤炭資源損失,又降低了構造區對設備的損害。

  設備運維對保供保產同樣重要。

  作為綜採隊檢修班班長,劉曉飛正帶人給風機及時“添衣”:“這邊冬天溫差大,為防止風機在冷熱交替中銅帶箍脫落,我們為設備‘穿棉衣’、加裝保溫套,加裝了門帘。同時,還在風機底部排水管路下方安裝了水槽,及時排水清理結冰。”嚴格的運維管理在保証消除隱患的同時,確保系統設備穩定運行。

  電——

  供電服務暖人心

  搶修及時又周到

  最近,一場突如其來的降雪,讓豫東大地愈發寒氣逼人。

  “大冷天凍壞了吧,謝謝你們這些好心人,晚上還惦記著我這老太婆。”河南省柘城縣起台鎮趙廟村68歲的老人韓玉榮,緊緊握著電力工作人員的手。

  這天晚間,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打破了黑夜的寧靜。

  “供電所嗎?我是趙廟村韓玉榮的鄰居,老人家中突然停電,家裡就她一個人,大冬天沒有電……麻煩你們過來幫忙修一下。”

  “您別急,我們馬上就過來。”正在值班的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柘城縣供電公司起台鎮供電所員工李超杰在接到報修電話后,立刻和所長盧鵬飛趕往趙廟村。15分鐘后,就到達了韓玉榮老人的家門口。

  盧鵬飛和李超杰二人立即對其家電表箱進線、出線等處進行檢查,發現表計和出線部分都正常。隨后,他們又對屋內線路進行檢查,才發現停電的真正原因是屋內線路老化燒損。雖然按照規定,住戶屋內線損不屬於供電公司搶修范圍,但考慮到老人年紀大,行動不方便,他們立即對燒損線路進行處理。

  零下10攝氏度的冬夜出奇的冷,沒一會兒,二人就凍得手指發麻。老化線路更換完畢,漆黑的屋內重新亮起燈光,取暖用的“小太陽”映紅了老人的臉,被子下的電熱毯也逐漸暖和起來。

  在周邊農村,空調及各類電暖氣取代了煤爐,電熱毯也溫暖著千家萬戶的被窩。出了韓大娘家,二人隨機走進幾家農戶,聽到空調外機轟鳴,看到老人帶著孩子圍坐在電暖氣邊上看電視。

  據了解,“煤改電”作為河南助推大氣污染防治、實現冬季清潔取暖的重要方式之一,2017年以來全省已累計實施511萬戶,其中農村居民用戶約470余萬戶。煤改電后,農村居民主要採用冷暖空調、空氣源熱風機、碳晶電暖器等設備進行取暖。

  因此,在豫東地區,電已經成為群眾溫暖過冬的重要保障。很多家庭使用空調、壁挂爐取暖,可以保証室溫維持在16—20攝氏度。

  國網河南電力在供暖前全面完成相關供電設施排查整改,對相關線路、配變運行實施24小時監控,重點關注極寒天氣特殊時段重過載、低電壓等問題。組織2434支配網搶修隊伍、1478台應急發電機隨時待命,全力保障群眾清潔取暖可靠用電。

  油——

  儲備工作早著手

  日常巡檢不放鬆

  “嗚……”鳴笛悠長,最后一節運油罐車駛離庫區,時針指向凌晨2時。

  裹上棉衣,戴上厚帽,中國石化青海石油分公司湟源油庫主任張海雲瞥了眼室外溫度計:零下15攝氏度。刺骨寒風中,他開始巡檢。

  湟源油庫是青海省成品油儲量最大的油庫。夜幕下,12座15米高、儲量達5000立方米的儲油罐整齊排列。“油品服務民生,首先用於交通,保障物資運輸。其次保障煤礦開採。此外,還供給火力發電廠用來引火啟動機器,燃燒煤炭為千家萬戶送去溫暖。不管哪種,都需要低凝點柴油,僅后兩者每月的消耗量就超過1100噸。”張海雲說,“因此,冬季保供,要增加油庫低凝點柴油儲備,保証安全平穩運行。”

  “2022年12月初,市場監測預測平台反映,低凝點油品需求旺盛,我們決定增加儲備。新疆、華北等地的石化煉廠開足馬力生產,5天左右就運到油庫了。”中國石化青海石油分公司副總經濟師李胤波說。

  運得來,還得卸得下。張海雲拿著手電筒,來到儲油罐區、鐵路棧橋等地,仔細檢查電動閥門數值、油品有無滲漏等。“每月10號到月末,每隔兩天就有一趟車,卸油前后都得巡檢,任何一點安全隱患也不能放過。”

  一個小時后,巡檢結束,一切正常,張海雲打開手持終端,上傳巡檢報告。“這是去年新建的智能化管控平台,不僅能保証工作人員巡檢到位,還集成了雷電預警、可燃氣檢出報警等系統,保障儲運設備正常運行。”

  每天,近千噸成品油從這裡出發,奔向西寧市等5個市州的近百座加油站。

  氣——

  數據監測查故障

  超前應對保供應

  隆冬時節,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烏蘭鎮最低氣溫已達零下20多攝氏度。

  中石化華北油氣分公司採氣二廠派駐當地烏蘭班組的技術員王建偉,正在駐地技術組辦公室內緊盯著電腦屏幕界面,隨時觀察各個天然氣井口壓力、流量等數據是否出現異常。

  入冬以來,北方城市均已進入供暖季,為保障廣大市民能夠順利使用天然氣採暖、做飯、洗澡等,王建偉和工友們一直堅守在生產一線。“我們採氣二廠負責開發的東勝氣田,共有580多口天然氣生產井,分布於杭錦旗、鄂托克旗等地,我們班組負責其中的157口井,日產量180萬立方米。”

  冬季由於氣溫降低,天然氣生產井往往會出現攜液困難、產量遞減等問題。“如果數據出現異常,我們會第一時間通知巡檢工作人員到現場核實,查看情況,如果他們無法處理,便由我們前往進行恢復治理。”王建偉介紹。

  說話間,王建偉發現一口氣井出現數據異常變化,他和同事戴上皮帽、穿上棉大衣,前往現場進行處理。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路途顛簸,他們到達現場發現該井流量計凍堵,立即進行儀表吹掃解堵,同時對現場保溫情況進行排查加裝。又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緊張忙碌,終於順利解決問題。“冬天我們幾乎每天都得到野外處理井口凍堵、積液等問題,常常忙得吃不上熱乎飯,晚上干活凍得手腳生疼,也得盡快讓氣井恢復生產、保障產量。”王建偉說。

  在位於鄂爾多斯市杭錦旗的採氣二廠廠部,信息工程部技術員馮巍在值班室接到了一個緊急電話,原來是東勝氣田分輸站外輸超聲波流量計發生故障。

  “出發!”馮巍立即冒著嚴寒,直奔站場進行搶修。經過半小時爭分奪秒、緊張有序的故障排查,最終發現是流量計至流量計算機無信號,成功排除故障。

  “目前我們在鄂爾多斯開發了東勝和大牛地兩大天然氣田,累計生產天然氣550億立方米。2022年產氣再次突破50億立方米,除一部分滿足內蒙古當地居民用氣和寧夏供暖需要外,大部分天然氣輸入國家管網后輸向黃河流域6省份。”中石化華北油氣分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李亞輝表示,“針對冬季氣井易發生凍堵等問題,我們超前制定應對措施,公司日產天然氣1500多萬立方米以上,較3個月前增加近300萬立方米,確保千家萬戶用上充足的‘暖心’天然氣。”

  運——

  能源物資優先運

  保障調度見實效

  深冬季節,遼港集團營口港煤炭碼頭緊張忙碌。排列整齊的吊機源源不斷地將煤炭從船上卸到碼頭前沿,堆成小山的煤炭與冷空氣接觸,蒸騰出裊裊白煙。不遠處,長長的火車已載滿煤炭,工人駕駛著平車機將高出車廂的煤炭平整到位。

  “預計2022年營口港全年煤炭貨種吞吐量達到1820萬噸,比2021年增加80萬噸。”遼港集團營口港散貨碼頭有限公司生產業務經理張宏典介紹,營口港的煤炭供給營口周邊的鋼廠、熱電廠以及遼寧、吉林、黑龍江等地的用煤企業。

  進入冬季,由於供暖和發電雙項疊加,東北地區煤炭用量大幅增加,港口承擔著保產保供的重要職責。“以營口地區的熱電廠為例,中國華能集團旗下的3家企業2022年12月預計採購到港的煤炭在40萬噸左右,比夏季每月的平均量翻了一番。”張宏典說。

  不久前,華能營口仙人島熱電有限公司發來一張申請冬季保供煤炭船舶緊急靠泊的函。該公司承擔著600萬平方米的供暖任務,截至2022年12月25日,燃煤日耗量2900噸,庫存僅為9000噸,採購的一船內貿現貨煤將於次日抵達鱍魚圈港,懇請港口優先保障船舶靠泊接卸。

  “按照正常流程,靠泊順序要根據作業合同,船舶先到先靠。但對於保供煤炭船舶,我們會優先安排靠泊接卸。”張宏典介紹,“冬季煤炭運輸還可能面臨港池結冰、貨物結凍等問題,對船舶靠泊、裝卸貨物帶來一定困難,為此港口在進入冬季生產之前就制定了多套生產預案。進入冬季后,時刻關注天氣狀況,加大除凍機械和裝卸人力的准備,確保運輸效率。”

  遼寧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馮萬斌介紹,為確保全省能源安全保供、經濟平穩運行、群眾溫暖過冬,遼寧省交通運輸系統強化運輸組織銜接,加強全省港口電煤運行監測和分析研判,最大限度釋放港口煤炭接卸能力,對煤炭運輸船舶採取優先進出港、優先引航、優先靠泊、優先裝卸,確保煤炭港口集疏運體系高效運行,著力提高電煤鐵路運輸組織和裝卸效率,全力保障供電供熱煤炭等能源物資運輸。

  截至2022年11月末,遼寧全省沿海港口去年累計完成煤炭接卸5450萬噸,鐵路完成煤炭運輸4816萬噸,33家統調電廠累計存煤690萬噸,同比增長25.7%。

  (本報記者喬棟、畢京津、劉雨瑞、張棖、胡婧怡,本期策劃白真智)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