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林草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顯著

2022年12月19日21:5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2月19日電 (陳明菊)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驢數量是20年前的3倍左右﹔草地的生產力和承載力有所提高﹔青海省六州兩市均記錄到雪豹的活動影像……12月19日,本網從青海林草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新聞發布會獲悉,近年來,青海林草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顯著,生態保護意識和舉措持續提高。

發布會上,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地管理局副局長馮永盛介紹,青海構建了以三江源、祁連山、青海湖、柴達木盆地、湟水流域“五大生態板塊”為重點區域,森林、草原、濕地、荒漠生態系統,珍稀野生動植物、重要自然景觀、自然遺產全面保護的自然保護地網絡,有效保護了全省64%的濕地生態系統、42.6%的天然草原生態系統、30.7%的森林生態系統﹔95%的野生動物種類、85%的野生動物棲息地﹔96%的野生植物、68.9%的自然遺跡、69.8%的自然景觀,自然保護地內生態系統和物種得到系統保護,多樣性不斷豐富。

除此以外,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7.5%,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7.8%,濕地保護率達到64.3%,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數保護率達到80%。野生動物種群數量持續增加,藏羚由不足3萬隻恢復到7萬多隻,普氏原羚從300多隻恢復到近3000隻,雪豹增加到1200多隻,青海湖鳥類由164種增加到232種,青海湖成為候鳥的重要棲息地。森林、草原、濕地生態系統質量的穩步提升,有效改善了物種棲息地生態環境。

生物多樣性關系人類福祉,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下一步,青海將圍繞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目標,以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為引領,持續加大生物多樣性保護力度,不斷健全生物多樣性保護體系,確保重要生態系統、生物物種和生物遺傳資源得到全面有效保護,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作出青海貢獻。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搶時間走出去!西寧市湟中區赴杭州招商考察
  人民網杭州12月15日電  (顧斐菲)年末歲尾,正值沖刺全年最好成績、積蓄動能謀劃來年開局的關鍵階段。為搶抓經濟復蘇窗口期,12月15日,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黨政代表團赴杭州市與曙光集團、綠城管理集團兩家企業面對面深入洽談,全力推動魯沙爾城市更新項目達成更多實質性成果。…
青海3個案列入選“非遺工坊典型案例”推薦名單
  人民網西寧12月13日電 (顧斐菲)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公示“非遺工坊典型案例”推薦名單,全國66個案列上榜,青海3個案列入選。 60 青海 土族盤繡:家門口就業幸福足 青海素隆姑非遺工坊 61 青海 土族盤繡:繡娘“繡”出美好人生 互助金盤繡非遺工坊 62 青海 河湟刺繡:讓傳統技藝綻放迷人光彩 青海馬蓮花刺繡非遺工坊 具體公示內容如下: 關於“非遺工坊典型案例”推薦名單的公示 根據《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國家鄉村振興局綜合司關於推薦非遺工坊典型案例的通知》,經各省推薦和專家評議,非遺工坊典型案例推薦和評審工作於日前結束。…
青海“引大濟湟”工程鬆多水庫順利通過下閘蓄水階段驗收
  人民網西寧12月14日電 (楊啟紅、張明)本網從青海省水利廳獲悉,12月12日,青海“引大濟湟”工程湟水北干渠二期工程鬆多水庫順利通過下閘蓄水階段驗收,標志著水庫正式進入下閘蓄水運行階段,為“引大濟湟”工程整體收官並發揮綜合效益奠定堅實基礎。 鬆多水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