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专家为青海候鸟迁飞通道保护建言献策

叶文娟
2022年12月08日09:0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2月5日,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新要求,扎实推进青海省候鸟迁飞通道保护工作,近日,省林草局邀请专家学者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座谈会为青海候鸟迁飞通道保护建言献策。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郭玉民、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国钢、中山大学教授刘阳分别围绕“候鸟迁徙通道和路线的区别、全球候鸟迁飞规律、新设备技术的使用、青海候鸟迁飞的主要通道和路线”等内容建言献策,并提出具有创新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来兴、青海师范大学教授陈振宁、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分别围绕青海省水鸟栖息地保护现状、鸟类种类及分布情况及青海省候鸟迁飞过去和现在的变化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专家组成员认为,要进一步明晰候鸟迁飞通道和线路的异同点,全面了解候鸟迁徙的复杂性、规律性,积极推动候鸟迁飞通道关键节点区域的湿地保护,持续开展候鸟同步调查;多角度、多层次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搭建候鸟及其栖息地调查数据库,逐步建立健全系统完整的候鸟及其栖息地调查监测体系;抓紧建设40处候鸟监测站点,认真分析研究空缺保护地,将更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栖息地纳入重要湿地;不断加强国际和省内外交流合作,全力保护好途经青海的候鸟迁徙通道。

“我们今年开展了鹤类迁飞研究,特别是黑颈鹤、蓑羽鹤越冬地迁飞研究;近期即将开展大天鹅等冬季水鸟同步调查及大天鹅卫星跟踪研究工作。”青海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张毓说。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