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人民日報看青海

人民日報看青海│西寧作風建設提升發展質效:服務有溫度 辦事提效度

何勇、劉雨瑞
2022年12月01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省西寧市以作風建設提升發展質效

服務有溫度 辦事提效度(新氣象 新作為)

三江之源,中華水塔,大河奔涌,潤澤半個中國。這裡是青海,位於青藏高原。省會西寧,似鑲嵌在高原上的明珠,近年來,成為拉動區域發展新的增長極。

今年1月至7月,西寧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5.3%,已連續17個月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長,增速領跑全國省會城市。

西寧城區平均海拔超過2200米,地勢狹長。長期以來,高寒惡劣的氣候條件,有限的城市延展空間,導致不少干部缺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但如今,漫步工業園區,塔吊林立,機器轟鳴,一幅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干部不再坐守辦公室,而是走進工地車間,幫助企業解難題促生產。干部作風何以呈現如此新面貌,發生如此大轉折?

線上評議—— 

“群眾的意見建議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中午時分,西寧市市民中心辦事大廳內依舊人來人往。市民趙國良帶著証件,准備辦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証。在“一次事一次辦”窗口填完表格,不一會兒,他就拿到了証件。“真沒想到中午還能來辦事,不然隻能等工作人員上班。”趙國良有感而發。

“從2022年第一個工作日起,通過輪崗、靈活調休等方式,西寧市推出工作日中午‘不斷崗’、周六9時至12時‘不打烊’延時服務,解決了百姓沒空辦事、沒處辦事的難題。”西寧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副局長朱建美說。

不僅如此,西寧市還全面推行企業設立“一網辦、不見面、零收費”,實現營業執照半個工作日內辦結﹔推出新開辦企業首套印章免費刻制和營業執照免費寄遞服務,進一步降低企業開辦成本﹔設立“24小時自助服務區”,實現了216項政務服務事項自助辦理……

效能之變,源自作風之變。“作風之變,離不開一個個小小的二維碼。”西寧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副局長周培信賣個關子,領記者到服務窗口前。記者拿起手機掃描,“西寧評議”系統進入視野。頁面上,“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三個選項十分醒目,市民還可留下意見和建議。

2021年4月,西寧市委召開作風建設推進會,成立作風建設領導小組,並確定當年為“作風建設年”。

“4個月后,‘西寧評議’就上線了,3000多個具有審批權、執法權等的窗口單位、基層站所納入系統,橫向到部門,縱向到鄉鎮,實現了全覆蓋。”周培信說,“一旦接到不滿意評價,立即啟動核實程序,確認無誤后,向單位下發督辦函。”

小小二維碼,改變一座城。

服務好不好,群眾說了算。2021年,西寧市大通縣公安局黃家寨派出所由於民警服務態度差、答復不及時、窗口設施不完善等原因,多次讓市民“不滿意”,成了年度群眾不滿意“十差單位”。“可不止紅紅臉,出出汗,連續兩年戴上這頂‘帽子’,單位負責人就面臨調整。”周培信說。

派出所迅速行動,推出戶籍辦理微信預約、上門辦証等服務,還在派出所內設置飲水機、愛心傘、老花鏡等便民設施,得到了轄區群眾的認可與點贊。如今,辦事大廳內高高懸挂的4面錦旗成了作風轉變的見証。

“曾經,西寧一些職能部門和辦事窗口‘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是老百姓的心頭痛。”周培信嘆道,“系統剛上線時,每天都有十幾條‘不滿意’評價,如今,幾天也碰不上一條。”周培信自信地說,“群眾的意見建議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據了解,系統上線以來,群眾掃碼評議39萬余條,滿意率99.77%,轉辦不滿意事項348件,企業和群眾反映的6000余個“急難愁盼”問題得以高效解決。

線下巡查——

“我們要做的,就是去除作風不實的滋生土壤”

“作風建設切忌雨過地皮濕、活動一陣風,它是一項基礎性長期性的工作,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不少難關要攻克。”西寧市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乜國莉說。

為此,“西寧評議”上線當月,西寧市選派50多名黨員干部組建10個作風巡查組,駐點巡查,圍繞為民服務、營商環境等主題,接受問題反映、開展明察暗訪,推動作風轉變。

中國石油青海西寧銷售分公司總經理黃糧提起作風巡查組,一個勁兒地感謝。“我們准備在西寧市內20座加油站增設‘智慧洗車’項目,涉及建設、環評、安全等審批事項,找到相關部門時,他們卻說不歸自己管,建議找其他部門。”黃糧回憶說。

第十巡查組進駐市直部門和市屬國企后,接到黃糧的問題反饋,第一時間召開多方協調會,最終明確由商務部門牽頭,各職能部門參考外地辦理模式,盡快完成審批。協調會結束不到一個月,“智慧洗車”項目全部完成審批,得以上馬。

“企業有任何困難,我們就要千方百計地協調解決,我們要做的,就是去除作風不實的滋生土壤。”第十巡查組組長林志紅說。

青海高景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鞠昌健對巡查組辦事認真、講求效率的工作作風深有感受。

“我們企業主要生產硅棒、硅片等,疫情期間,從外地購買原料有時並不順暢。”鞠昌健搖搖頭說。問題反饋到第八巡查組,在其督促下,南川工業園區管委會與企業一起,到省界高速收費站協調物資通關。“現在干部經常打來電話,細致詢問企業困難。”鞠昌健稱贊道。

第八巡查組組長祁延民原是市政府辦公室二級調研員,如今負責西寧市(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及其下轄的四個工業園區的巡查工作。“巡查對象包括各職能部門和公共服務機構等,所有作風問題都在巡查范疇內,組員脫產專職定點巡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祁延民說。

治人者難自治,如何加強對巡查組的監督,確保盡職履責?

“採用交叉巡查的模式,從城中區抽調的干部巡查城西區,城西的巡查城北,不吃‘一鍋飯’,巡查更有力。”乜國莉說,“另外,10個巡查組每個季度都要排名一次。”

所有巡查組組員的手中,都有一本工作手冊,其中對反饋問題不及時、發現問題隱瞞不報等明確了懲戒措施。祁延民坦言壓力十足:“去年有次排名第二,今年還有個第五,還得繼續努力!”

作風巡查一年多來,巡查組共推動問題解決950余個。截至目前,240多名干部因工作落實不力、辦事效率不高等被追責問責。

服務效能提升——

“栽下梧桐樹,自有鳳來棲”

如今,越來越多企業見識到“西寧速度”,觸碰到“西寧溫度”,體會到“西寧態度”。

中復神鷹碳纖維西寧有限公司萬噸碳纖維生產基地二期項目建設現場,企業總工程師劉宣東看著眼前拔地而起的廠房,激動地說:“二期項目投產后,西寧碳纖維年產能將達2.5萬噸,佔全國的半壁江山。”

他口中的碳纖維,被稱為“黑黃金”: 直徑隻有0.005毫米,不足頭發絲直徑的1/10,每平方毫米面積卻能承受500公斤的拉力,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風力發電等領域,市場供不應求。

“開工到投產,一般需要三五年,而在西寧,每天都有干部來了解施工進度,解決問題,一期項目投產最終隻用一年半。”劉宣東說。

“西寧真心實意把我們當家人,干部們起早貪黑為企業謀福利、解難題、促生產。”青海可可西裡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雄風說。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企業生產的牛肉制品、酸奶等產品線下銷售渠道受阻。南川工業園區管委會立即行動,組織人社、招商等多個部門,協助招聘電商人才,鋪設線上銷售渠道。“從一開始每天十幾個人看我們的直播,到現在上千人看並且下單購買,今年全渠道銷售額預計突破3個億。”楊雄風滿面春風。

“栽下梧桐樹,自有鳳來棲。”乜國莉說。作風建設一年間,發展成果沉甸甸:2021年,西寧市招商引資項目落地37個,總投資383億元,成就新的紀錄﹔2022年1月至7月,西寧市新能源產業、新材料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83.7%、295.6%,單晶硅、碳纖維等新興產業工業產品產量分別增長11.2倍、4.6倍。

“作風出凝聚力、出戰斗力、出生產力,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必須始終繃緊這根弦。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推動作風建設與能力建設同頻共振、同向發力,以作風轉變促能力提升,以能力提升促事業發展,著力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陳瑞峰說。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茫崖市規模最大的縣級養老院將建成
  人民網西寧11月29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民政局獲悉,累計投資380.41萬元的茫崖市社會福利院工程主體樓全面竣工,建成后將填補該市目前無養老院、敬老院、兒童福利院等機構的空白。 據了解,作為2022年茫崖市“10件民生實事”之一,新建的社會福利院位於花土溝鎮陽光小區內,總建筑面積1456.38平方米,現處於運營籌備階段,正在進行養老設備配置和提升工程建設。…
海北剛察全面加快養老基礎服務設施建設
  人民網西寧11月30日電 (楊啟紅、盧國霞)本網從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委宣傳部獲悉,今年以來,海北州剛察縣累計投資3372.74萬元,全面加快養老基礎服務設施建設。同時,剛察縣將養老服務作為重要工作來抓,共為城鎮666名老人提供居家養老服務5992次,撥付服務資金29.83萬元,為農牧區228名困難老人提供服務21032次,撥付服務資金9.86萬元。…
保障電力供需平衡 青海成立電力負荷管理中心
  人民網西寧11月30日電 (楊啟紅、王國棟、程亮)11月29日,青海省電力負荷管理中心揭牌成立。該中心將承擔常態化開展用電負荷普查調研、監測分析,電力負荷智能化、精細化、常態化管理,組織開展電力負荷管理的專業培訓和技術交流等職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