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魚卡750千伏開關站升級成樞紐變電站

青海西部“8”字形網架形成

青海日報記者 董潔 通訊員 謝莉蓉
2022年11月25日08:0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11月24日0時03分,魚卡750千伏開關站2台新建750千伏主變壓器充電五次正常,750千伏魚卡至托素1回輸電線路順利投運,標志著魚卡開關站正式“提檔升級”為變電站,成為青海西部乃至西北750千伏主網架的重要樞紐,同時,青海西部750千伏“8”字形網架正式形成。

魚卡開關站地處青海柴達木盆地北緣,海拔約3200米,是新疆與西北主網聯網第二通道(也稱:青新聯網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於2013年6月投運。該工程起自新疆哈密,經甘肅沙洲變電站、青海魚卡開關站,終至青海柴達木換流站。在擴建升級前,魚卡開關站內無主變壓器,僅有750千伏母線及進、出輸電線路各兩條,相當於青新聯網工程這條“電力絲路”的“關卡”和“驛站”。

近年來,隨著青海新能源產業的快速高質量發展,海西地區成為青海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的“前沿陣地”之一。基於新能源大規模並網輸送的需求,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著力補強大電網骨架,完善優化網架結構,於2021年4月啟動魚卡開關站擴建工程,建設2台750千伏主變壓器及6條330千伏出線,與青海西部地區330千伏主電網緊密相連,為近區新能源並網消納提供有力保障。同時,新建750千伏魚卡至托素雙回線路,成為海西“8”字形750千伏網架的“收官之筆”。

魚卡開關站擴建工程全面投運后,將深度融入青海西部綠電輸送主網架,形成有機銜接周邊新能源廠站的電網生態圈,進一步提升優化電網資源配置能力,更好地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為建設新型電力系統省級示范區、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提供重要支撐。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海拔4500米的高原少年足球夢
         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氣溫零下3.3攝氏度,一年的冬季長達120多天,終年白雪茫茫……這裡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位於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區。 一個足球,一群伙伴,一片綠草地,成就了這片高原上少年的夢想,他們對足球的熱愛超出想象。…
青海首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獲批籌建
  人民網西寧11月21日電 (楊啟紅)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2022年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籌建名單(全國共29家),青海省互助青稞酒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榜上有名,這也是青海省獲批籌建的第一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示范區。 據了解,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是以國家知識產權局認定的地理標志為對象,在省內具有較大產業規模、較顯著社會經濟效益、較高保護水平,制度健全、機制完善、管理規范,產品特色鮮明、知名度高,對全省地理標志保護起示范、引領、推廣作用的保護地域,籌建期為3年。…
西寧6052戶各類市場主體已恢復運營
  人民網西寧11月21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截至11月20日,主城區有高風險區466個,涉及828棟、5.87萬戶、13.2萬人。11月11日以來,已調整降級198個風險區,截至目前,主城區恢復大型商超、餐飲場所等市場主體418戶,恢復各類市場主體6052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