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十年青海|打造青海“金色名片” 助力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

2022年07月05日17:5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7月5日电 (况玉)7月5日,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康健在“青海这十年”发展改革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全力打造能源资源“金色名片”,集约化、基地化开发水风光资源,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全面推进。

青海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海西格尔木光伏产业园区。王国栋摄

十年来,青海省清洁能源综合开发规模明显扩大,能源清洁利用水平显著提升,能源科技产业取得重大突破,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综合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据介绍,青海省全力打造能源资源“金色名片”,黄河上游水电基地规模持续扩大,海南、海西两个可再生能源基地全面迈上千万千瓦级,光伏扶贫建设成效受到国家高度肯定。建成青海省开采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鱼卡矿区400万吨/年矿井,高原油气基地生产当量接近千万吨级,能源供应保障基础不断夯实。截至2021底,全省电力装机达到4286万千瓦,较2012年增长近2倍。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90.83%,新能源装机占比达61.36%,两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750、330千伏骨干网架得到进一步优化完善,农网改造和巩固提升为农牧区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康健介绍,青海省着力推进清洁低碳消费转型,连续6年举办绿电实践活动,持续打破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建成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是全国新能源占比最高的特高压工程。清洁供暖示范县建设试点扩面,农牧区群众实现高效清洁用能。能源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达29.3%,全国第一。

此外,青海省还着力突破清洁能源技术瓶颈、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深化务实合作。下一步,将探索破解当前能源转型面临的关键问题,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断增强能源对产业“四地”的支撑能力,努力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