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尖扎

尖扎縣持續增強文化旅游在鄉村振興中的能量值

2022年11月22日11:42 |
小字號

近年來,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堅持以鄉村旅游作為產業振興有效舉措,發揮生態優勢、突出旅游特色,以點帶線、串線成面,著力發展全域旅游,在沿黃兩岸打造了“黃河民宿第一村”等56個鄉村旅游接待點,以科學方式樹立青海鄉村振興典型樣板,讓更多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突出“三個堅持”,構建全域旅游格局。立足生態文化資源和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縣情實際,堅定不移走“全域旅游”發展之路,將鄉村旅游和群眾增收作為重中之重,著力推進全域旅游發展,激發資源優勢,帶動群眾致富。堅持“以點帶面”規劃全域旅游。在全省率先完成《尖扎縣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施方案》編制工作,精心打造生態文化旅游區、黃河民宿體驗區,著力建設沿黃生態旅游帶和城郊鄉村休閑旅游帶,引導游客向鄉村分流。堅持“因地制宜”定位全域旅游。挖掘產業基礎較好、交通相對便利、生態環境優良的沿黃地區獨特優勢,大力開發休閑度假、農業觀光、採摘品嘗、民俗體驗等獨具鄉村氣息的旅游產品﹔挖掘位置偏遠、游客稀少的土地資源,引導群眾發展生態種養殖業。同時,集中在城區打造產業園區,引進縣域內果汁生產、乳制品加工、民族手工藝品等勞動密集型的企業入駐園區,帶動原材料供應、交通物流、電子商務等產業發展。堅持“項目引領”支撐全域旅游。始終把項目作為“主引擎”,以大項目推動鄉村旅游大發展,整合各類資源先后打造產業100余項,納入中央財政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項目33個。統籌各類項目資金21億元,實施寬帶進村、鄉村道路、公共廁所等基礎配套設施,有效改善了發展環境,全覆蓋帶動87個村搭上鄉村旅游便車,為推動產業振興提供了強力支撐。

做好“三個植入”,推動旅游和產業融合發展。將鄉村旅游和鄉村振興同步設計、同步安排、同步實施,統籌制定《尖扎縣旅游總體規劃》《尖扎縣全域旅游發展規劃》,確保全過程深度融合發展。將“景區標准”植入基礎建設全過程。始終堅持精品意識,對適宜發展鄉村旅游的德吉村、來玉村等易地搬遷安置點,從規劃啟動到項目實施,從道路建設到水體整治,從公共服務到配套設施,全方位植入旅游元素。投資8326.8萬元在德吉村易地扶貧安置點,修建安置房251套,統籌推進村級綜合服務中心、學校、衛生、文化、體育等基礎設施建設,培育了以鄉村旅游為龍頭,特色農業、文化、光伏等“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的“多業共生、多輪驅動”產業模式,搬遷群眾收入從之前3258元增長至12945元。將“旅游產品”植入產業振興全過程。充分發揮草原油菜花海、山地資源,豐富多彩的民俗風情文化和民間文化,以保護自然生態為首要條件,努力推進產業、旅游、生態相融合,培育了鄉村旅游產品手工作坊180個、各類文化經營企業65家,著力開發了唐卡、藏式家具、五谷畫等10大類100多個特色文化產品。積極引導發展房前屋后庭院經濟,支持鼓勵群眾參與鄉村旅游住宿,餐飲等經營服務或勞務服務,通過精心包裝和市場運作,實現農村變景區、特產變商品、農戶變商戶。將“民風民俗”植入新村建設全過程。按照“宜建則建、宜改則改”的原則,大力實施危舊房改建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融合本地文化元素和民俗特色,打造一批突出旅游特色、田園風光、特色鄉村文化旅游產業項目。

探索“三項機制”,助力群眾增收致富。為破解鄉村旅游前期投入大、自主發展檔次低等難題,探索“政府投資+招商引資”的方式,建立健全與群眾的利益聯結機制,讓群眾全面參與鄉村旅游發展,獲得實實在在的收益。政府引領、企業搭台。借助示范村建設,選擇在尖扎灘移民安置點引進企業對鄉村民宿、農家樂等旅游產品進行標准化開發,先后投入4400萬元新建了11棟具有藏式和江南風格各異的民宿,於2022年6月14日正式開業運營。社會參與、市場運作。加大鄉村旅游領域招商引資力度,廣泛吸納水果採摘、農耕文化體驗、冷水魚養殖、五谷畫制作、射箭館、真人CS等各類社會資本規范有序進入,不斷豐富和壯大鄉村旅游規模,真正賦予鄉村旅游的生命力和持久力。同時借助景點營銷,進行當地核桃、花椒、蜂蜜、藏羊、牦牛等農畜特色產品銷售,助推鄉村旅游發展進入“快車道”。支部帶頭、群眾自力。積極引導村“兩委”負責人領辦合作社,探索打造“黨建+生態旅游”“黨建+有機畜牧”“黨建+農戶+合作社”等集體經濟發展新模式,示范帶動全縣鄉村經濟多元化發展,拓寬群眾增收渠道。目前,先后培育省級示范合作社12家,專業合作社161家,帶動入股農戶2603戶7605人增收。

實現“三大轉變”,探索獨具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堅持以鄉村旅游助力產業振興,激發和喚醒鄉村的生機與活力。生產生活環境得到徹底改善。堅持以“建設生命線、打通產業路、連接自然村”的思路,投資6.033億元實施了總建設裡程94.4公裡的道路及配套橋梁工程項目。爭取落實了總投資3.373億元的路基拓寬及路面硬化等工程,全面實施電網升級改造和農村寬帶網絡建設,全覆蓋完成所有行政村黨群服務中心、文化廣場新改建。長效增收產業取得重大突破。根據不同的游客人群、不同的游玩時間、不同的游玩主題,設計了時間不一,主題多樣的“一日經典游線”“兩日精品游線”和“三日深度游線”等一批精品旅游線路和六條旅游環線。形成了坎布拉運動休閑特色小鎮、德乾村鄉村旅游、青春瀑布等一批有代表性的特色旅游鄉村。截至目前,全縣共有AAA級景區2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1個、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4個、鄉村旅游接待點56個,接待游客50.6萬人次,旅游綜合入1.486億元。鄉村文明自覺得到充分激發。通過開展機關與村社區“雙幫”聯誼、法治宣講和評選“最美家庭”“五星級文明戶”“文明村鎮”等活動,農村群眾面對外來游客逐漸從“被動適應”到“主動適應”,文明素養自覺提升,全縣五星級文明戶創評率達65.5%,推選省級文明城市、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文明村鎮、文明家庭19個。城市文明與鄉村文明、城市生活與鄉村生活相互影響、相互融合,形成了良性互動、良性影響的自然循環,從根本上實現了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的“四好”目標。(來源:尖扎縣委宣傳部)

(責編:楊澤秋、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海拔4500米的高原少年足球夢
         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氣溫零下3.3攝氏度,一年的冬季長達120多天,終年白雪茫茫……這裡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位於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區。 一個足球,一群伙伴,一片綠草地,成就了這片高原上少年的夢想,他們對足球的熱愛超出想象。…
青海首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獲批籌建
  人民網西寧11月21日電 (楊啟紅)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2022年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籌建名單(全國共29家),青海省互助青稞酒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榜上有名,這也是青海省獲批籌建的第一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示范區。 據了解,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是以國家知識產權局認定的地理標志為對象,在省內具有較大產業規模、較顯著社會經濟效益、較高保護水平,制度健全、機制完善、管理規范,產品特色鮮明、知名度高,對全省地理標志保護起示范、引領、推廣作用的保護地域,籌建期為3年。…
西寧6052戶各類市場主體已恢復運營
  人民網西寧11月21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截至11月20日,主城區有高風險區466個,涉及828棟、5.87萬戶、13.2萬人。11月11日以來,已調整降級198個風險區,截至目前,主城區恢復大型商超、餐飲場所等市場主體418戶,恢復各類市場主體6052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