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江河之源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

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 著力推動新時代玉樹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

玉樹州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薛亞軍
2022年11月15日16:2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歷史啟迪未來,盛會凝聚共識。為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省委組織部聯合推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專欄,引導全省組工干部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全力推動新時代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玉樹各級組織部門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把握結合點、找准著力點、緊扣關鍵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在破解工作難題中鑄造一流隊伍、樹立一流形象、爭創一流業績,著力推動新時代玉樹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玉樹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堅定不移推進筑根立魂

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黨的理論武裝工作的重點任務,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主要內容,納入黨校、行政學院和基層學院的必修課,制定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培訓計劃,採取舉辦培訓班、學習班等方式,集中一段時間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進行集中輪訓,分期分批對黨員、干部進行系統培訓。以“關鍵少數”為重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加強黨性鍛煉,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持續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州黨員干部,強化政治大州的擔當,教育全州黨員干部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認真組織廣大黨員學習新黨章,推動全黨形成自覺學習黨章、模范貫徹黨章、嚴格遵守黨章、堅決維護黨章的良好局面。

堅定不移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

黨的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性因素。要圍繞玉樹州的“國之大者”,圍繞“樹好三個形象、打造好六個區”的目標,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尤其是要著力選優配強黨政一把手,優化班子結構,提高班子整體功能。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把那些政治過硬、關鍵時刻能挺身而出擔當作為的干部切實使用起來,把那些扎根基層、任勞任怨、成績突出的干部提拔起來,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要突出政治標准,把政治過硬作為“高素質”的第一位要求,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要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培養鍛煉優秀年輕干部,進一步強化優秀年輕干部跟班參與重大項目、挂職鍛煉、服務基層等措施手段,切實加強全州年輕干部的發現培養選拔,真正把那些政治素質過硬、有培養潛力的優秀年輕干部發現出來、使用起來,開創年輕干部工作新局面。要提前謀劃省委巡視和選人用人專項督查工作,進一步加強選人用人監督檢查,堅決防止干部“帶病提拔”。要以鮮明的態度推進干部能上能下,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充分調動干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堅定不移加強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

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我們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分類施策,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在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中提升組織力,重點加強偏遠鄉鎮基層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功能、組織優勢、組織力量,組織動員各方力量投身鄉村振興戰斗中,著力推進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工作基礎和群眾基礎。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持續推進“領頭雁”工程,培養“農村家庭能人”,探索推行村黨組織書記事業崗位管理,推動村黨組織書記從“兼職化”向“專職化”轉變,從而徹底解決黨組織軟弱渙散的問題。著力構建黨組織引領基層治理新格局,實施好“強村帶寺·雙星共創”,全面推進抓黨建促基層治理,切實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健全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體制機制,全面推進“紅色物業”建設,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提高發展黨員質量,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注重從致富帶頭人、返鄉大學生中和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嚴格黨員隊伍管理,落實黨員發展責任制,穩妥審慎處置不合格黨員,著力促進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

堅定不移加強人才工作

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充分認識做好人才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始終牢固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把人才作為強州之基、追趕超越之要,以求賢若渴之心、不拘一格之舉聚集更多優秀人才,為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設幸福健康現代新玉樹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要聚焦服務和推動高質量發展,強化招才引智和柔性引才,借智借力北京援青、東西部協作、“智匯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項目洽談會、校園引才、選調生招錄等平台,用活用好各類社會人才,著力建設一支滿足玉樹發展所需的人才隊伍。拓寬“組團”引才路徑,積極推進“人才智力、技術項目”一體化引進的“組團”模式,匯聚天下英才,並在項目、經費、成果轉化、服務等方面提供全過程保障,努力破解高端人才引進難、留住難的困境,切實把政策紅利轉化為引才優勢。要認真落實各級各類人才政策,著力打造人才加快成長、成就事業的廣闊平台,落實好領導干部聯系服務專家等機制,最大限度解決子女教育、醫療保健、社會保障、家屬就業等難題,讓他們凝神聚力、心無旁騖地干事創業發揮作用。堅持高效協同、齊抓共管,進一步完善人才工作領導機構宏觀指導、統籌協調、政策創新、督促檢查等機制,優化人才表彰獎勵制度,發揮好考核指揮棒作用,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濃厚氛圍。

堅定不移加強政治部門建設

組織部門肩負管黨治黨重要職責,必須按照“嚴管厚愛、高進優備”的要求,從嚴從實加強自身建設,著力打造模范部門、過硬隊伍。要教育引導全體組工干部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責任,落實到實際工作中,體現在一言一行上,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嚴於律己正作風,在組織系統“質量提升年”行動的基礎上,全面開展組織系統作風提升年行動,促使組工干部帶頭尊崇黨章、嚴守黨規,自覺弘揚組織部門的優良傳統,倍加珍惜組織部門這塊“金字招牌”,自警自勵、防微杜漸,追求高標、守好底線,樹立新時代組工干部良好形象。要全面加強組織部門信息化建設,建立干部信息管理系統和干部人事檔案信息管理系統,推動業務操作的流程化和數字化,實現日常業務管理的過程和狀態信息資源的實時匯聚共享,提升對干部信息的全面掌握和深度分析利用能力。

(責編:陳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