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行走高原

行走高原|愛心車隊司機、核酸檢測員……3萬名志願者,我們謝謝你!

楊啟紅 賈豐豐
2022年11月10日17:0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莽莽昆侖,巍巍祁連﹔浩蕩長江,蜿蜒黃河。這裡是三江之源,這裡是“中華水塔”。人民日報社青海分社、人民網青海頻道的編輯記者,從祖國四面八方走來,行走在高原的每一道山崗、每一座村庄,隻為更好記錄新征程上踔厲奮發的青海故事,為更好定格新時代裡勇毅前行的青海面孔。“行走高原”:一起分享,青海精彩。歡迎提供新聞線索,郵箱:rmrbqh@163.com

深秋時節,疫情來勢洶洶,打亂了西寧市民的生活節奏。

面對疫情,3萬多志願者,選擇在一線,24小時值守。

車牌號為A3P333的愛心司機,真心感謝您!

10月31日晚,李濱、馬海蓮夫婦終於盼到出生一個月的女兒回家了。

9月28日,馬海蓮早產,女兒剛出生就“住進”了保溫箱,自己都沒能看一眼女兒的模樣,丈夫李濱也僅是匆匆看了一眼。左顧右盼近一個月,青海紅十字醫院的醫護人員告訴夫婦二人,孩子可以出院了,又逢疫情,出院回家的事情隻好暫緩。

10月31日,李濱夫婦又盼來好消息,青海紅十字醫院聯絡到洪海愛心車隊,車隊會接送近期出生的一批新生兒回家,李濱女兒就是其中之一。

愛心車隊打電話跟李濱核對信息,前往西寧市城中區香格裡拉四期接李濱,再前往青海紅十字醫院接孩子,在醫院門口跟醫護人員交接,又將李濱和女兒送回家……“不知道他的名字,但記得他的車牌號是青A3P333,一路護送寶寶安全回家,化解了我們一家人對寶寶的擔憂和牽挂,真心感謝。”李濱說。

30多名新生兒,30多個家庭的牽挂

“看著新生兒安全回到父母身邊,很欣慰。”洪海愛心車隊隊員劉成,也參與了此次接送新生兒回家的任務,在他看來,特殊情況下,為新生兒們打通回家通道,讓新生兒們與家人團聚,很有意義。

獨居老人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接送到兒女身邊﹔腎結石患者需要緊急就醫﹔嬰幼兒急需奶粉……最近幾天,劉成和洪海愛心車隊50余名隊員承接處理市民群眾的急難愁盼。“需要有人站出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西寧市公安局指揮中心110接處警平台日接警量由原來的1600余起驟增至3000余起,任務量幾乎翻倍,為及時解決群眾多樣化緊急求助,指揮中心積極對接洪海、神鷹、曙光、紅十字救援等社會愛心力量,組建愛心車隊9支180輛,配發防疫物資、簽訂責任書……全力以赴為群眾紓危解困,確保群眾緊急救援安全、暢通、有序、規范。據了解,洪海愛心車隊日均處理任務300至500人/次,為指揮中心分擔了相當一部分工作量。

核酸檢測信息採集員武盛:把黨員標志貼在防護服上

與洪海愛心車隊隊員們一樣,武盛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為疫情防控出力。掃信息碼、核對信息……作為西寧市城西區盛達·國際新城的核酸檢測信息採集員,武盛對信息採集的一整套流程已經很熟悉了。

武盛所在的核酸採樣台,日均採樣800至1000余人,每天7點左右開始准備,7:45開始採集信息,一直到13點左右,反復掃碼,認真核對信息,看似簡單的掃碼工作,容不得半點差池。

疫情開始,武盛就積極響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作用的號召,及時與社區對接,加入了志願服務隊伍,起初主要負責維護秩序等工作。“每天把黨員的標貼在胸前或后背,准備開始工作的時候,責任感、自豪感油然而生。”武盛表示,身為老黨員,要走在前,干在先。

10月23日,盛達·國際新城21號樓被劃為高風險區,盛達·國際新城被劃為中風險區,武盛的工作照常。“忙起來的時候,隻想著大家早點兒回歸正常生活。”風險升級,武盛對待這份志願服務工作的態度和熱情沒有降級,依舊每天按時高質高效完成工作。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西寧市近1.3萬名黨員干部聞令而動,迅速投身抗疫一線,動員3萬余名志願者進“網”入“格”、下沉社區、24小時值班值守,構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