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工業為穩經濟作“硬支撐”

——前三季度經濟運行觀察

羋 嶠
2022年11月04日08:52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近日,青海省統計局對外發布,前三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7%。簡單的兩位數背后是高於全國平均增速10.8個百分點,排名全國第一的首次挺進。盡管面臨下行壓力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復,但青海工業表現出了堅強的韌性和潛力,成為三季度整體經濟快速發展的主要動力,對經濟發展的“硬支撐”作用也越發明顯。

看速度,重點地區繼續發揮對全省工業的支撐拉動作用,1-9月,青海省多地較二季度實現降幅收窄、由降轉增,特別是西寧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5.8%,對全省工業增長貢獻率達到68.4%,繼續發揮全省工業經濟的加速器作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增長13%。

看質量,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9.1%,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倍,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7.9%。裝備制造業增長1.4倍,新能源產業增長62.4%,鹽湖化工產業增長35.2%。單晶硅產量同比增長11.8倍,碳纖維增長2.3倍,太陽能電池增長97.1%,多晶硅增長67.6%,碳酸鋰增長22.0%,鉀肥(實物量)增長6.1%,純鹼(碳酸鈉)增長5.0%。

看效益,1-8月,全省規上工業實現利潤總額557.1億元,同比增長1.5倍,企業盈利面66.8%,較上年同期提高2.3個百分點。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非公有工業增加值增長49.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增加值增長19.4%。其中,青海頭部企業西部礦業集團有限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78億元,利潤總額37.5億元,經營業績再創歷史最好水平﹔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前三季度營收235.42億元,同比增長118.01%﹔淨利潤120.82億元,同比增長225.20%。

根據數據分析顯示,青海省三季度工業經濟增長、恢復態勢良好,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成績來之不易,除了青海省委省政府及全省工信部門統籌規劃,並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形勢,加強對工業經濟運行調度分析與監測,建立重點地區停產減產企業周報制度,會同重點地區協調解決企業困難問題外,各企業主動加碼,為經濟發展注入內生動力。

6月,青海銅業有限責任公司白煙塵固廢/污酸污水綜合處理回收有價金屬項目產出第一批鉛鉍金銀渣,項目第一道浸出工序已全部打通,綠色低碳循環經濟再添新“鏈條”﹔

7月,青海麗豪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20萬噸高純晶硅光伏制造項目在歷時12個月建設完工,在西寧南川工業園區開工投產,呈現“西寧速度”的同時,項目應用國際領先工藝,採用“綠色電力”制造“綠色產品”,打造全球競爭優勢最強的高純晶硅生產線﹔

8月,西部礦業集團有限公司成功生產下線我國首個利用鹽湖資源量產的新型鎂基超穩礦化土壤修復材料1000余噸,產品將解決鹽湖資源循環利用中的關鍵技術問題,對今后鹽湖鎂鈣等副產物大規模利用、變廢為寶以及探索解決我國土壤重金屬污染路徑提供科技支撐﹔

……

夯實工業經濟基礎,重點在揚長補短,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推進制造業強鏈補鏈。今年前三季度,青海省重點項目持續推進,后續動力十足。

據青海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青海省2022年重點工業項目實施方案》要求,青海省工信部門強化一般性工業投資調度,重點抓好100個工業項目建設工作,推動工業經濟平穩增長。”

另外,青海省作為我國鉀肥的重要生產基地,為保証我國明年春播有序進行,今年以來,青海省積極協調解決疫情防控職工返崗、煤炭運輸採購、車輛機械入廠、鉀肥產品外運等問題,督促鉀肥生產企業滿開優運、隨產隨銷。據統計,1—9月,19戶鉀肥企業累計生產鉀肥約600萬噸,同比增長9%,向全國28個省區發運鉀肥。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目標清晰且明確,青海省將繼續發揮工業經濟“壓艙石”作用,擦亮“青海產”“西寧造”金字品牌,繼續為穩經濟作好“硬支撐”。

(責編:張莉萍、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