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奋进新征程 启航新时代

青海契机:盐湖产业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甘海琼
2022年05月21日18:4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富含钾矿,主要出产氯化钾的察尔汗盐湖;富含锂矿,主要出产碳酸锂的东台吉乃尔盐湖;富含硼矿,主要出产硼酸的大柴旦盐湖;富含钠矿,主要出产氯化钠(食盐)的茶卡盐湖……在柴达木盆地,每片盐湖都是一个具有开发价值的“聚宝盆”。

察尔汗盐湖。刘雨瑞摄

封闭或半封闭的汇水湖盆地、丰富的盐类物质来源、干旱的气候条件下形成的各类盐湖,让盐湖资源成为青海的特色资源之一。目前,青海盐湖资源累计探明储量约4000亿吨,其中,镁、钾、锂盐储量位居全国第一。

这些盐湖资源有多重要?

盐湖这个盐类资源宝库里,不仅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科研价值,还有生物资源和旅游资源等,在农业、食品、建材、化工、冶金、医药、电子、能源、军工等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盐湖中富含的钾、镁、锂、铷、铯、硼等资源成分关系到国家资源安全和战略安全,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全国钾肥市场占比超三成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百万吨级钾肥生产基地生产车间,卤水经过蒸发浓缩、提纯、结晶等流程后,化为一粒粒钾肥。包装后被销往全国各地的下游厂家,助力湖北、湖南、安徽、山东、广西等钾肥消费大省农业生产,成为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的“粮食”,让农作物能抗寒、抗旱、抗倒伏,茁壮成长。

每年3月的春耕备耕关键期,作为中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发挥钾肥流通主渠道作用,全力做好春耕保供稳价工作,助力春耕备耕生产。今年以来,公司日均发车240车皮,以一车平均60吨计算,每日发货1.4万多吨。

盐湖钾肥装车。周悦翔摄

手中有钾,心中不慌。作为农业大国,钾肥需求量大,然而,“缺钾”一直是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老问题。2004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百万吨级钾肥生产项目投产以来,产品质量合格率始终保持100%,目前在全国市场占比超三成,成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去年产量突破500万吨,市场仍供不应求,‘十四五’期间,计划稳步扩大产能,提升保供能力。”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业务经理于雪峰介绍。

一张产业网的“黄金时代”

钾盐、钠盐、镁盐、锂盐、氯碱,捧着“聚宝盆”的青海,如何能够真正吃上“资源饭”?多年以来,随着粗放型生产拉动产业发展的边际效益逐步递减,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低、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逐渐显现。

必须要结合实际、扬长避短,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青海瞄准痛点,有了破题之举:构建现代化盐湖产业体系,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

蓝科锂业提取锂元素的过滤塔。刘雨瑞摄

从濒临破产到年产碳酸锂2.1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盐湖提锂企业,青海盐湖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用了12年:坚持自主创新,摒弃“拿来主义”,独立研发二代吸附剂,可精准锁定提钾后剩余卤水中含量极低的锂元素。“发挥资源优势,使用产业链上游来卤,能大幅降低成本。”青海盐湖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成胜介绍:“今年预计年产3万吨,公司还将推动锂电新材料上下游高附加值产品开发,目前已吸引比亚迪等企业布局。”

“一粒盐”延伸出一张产业网:“走出钾、抓住镁、发展锂、整合碱、优化氯”,青海盐湖工业着力打造的五大产业集群,形成氯化钾、碳酸锂、硝酸钾等18条产品生产线,康养、旅游等产业板块也在蓬勃发展,全产业链竞争力明显提升,盐湖产业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柴达木盆地盐湖风光。杨武举摄

聚焦优势,创新引领,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钾肥(实物量)和碳酸锂产量分别达到743.39万吨和5.1万吨,其中碳酸锂产量同比增长25.4%。规模以上工业优势产业中,盐湖化工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

2021年12月,青海省政府与国家工信部联合印发了《青海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2021-2035年)》,提出到2035年盐湖产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基本建成,同时列出优化产业链和价值链、发展平台经济、多层次推进盐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壮大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任务清单,盐湖产业正加快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