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玉樹

玉樹:用“江源紅”和“高原綠”繪就三江源國家公園新畫卷

——寫在三江源國家公園設立一周年之際

2022年10月14日16:10 |
小字號

一年前,中國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三江源國家公園以嶄新風貌展現在世人面前,作為青海省參與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面積最大的自治州,一年以來,玉樹藏族自治州始終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堅持紅色傳承、推動綠色發展,在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全域無垃圾和禁塑減廢、鄉村振興等方面創造了一個個輝煌業績,用苦干加實干譜寫了一篇篇精彩華章。

三江源國家公園作為全國首批、排在首位、面積最大、海拔最高、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公園,經過五年多的試點探索和一年多的建設實踐,順利完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積累經驗”“為國家公園建設提供示范”的重大使命,在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史上留下了重要印記。十年來,玉樹州聚焦保護“中華水塔”,制定印發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全方位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重點舉措,深入推進生態文明高地建設,一幅美麗的生態畫卷徐徐展開。以藏羚羊、雪豹為代表的高原旗艦物種數量明顯增加﹔生態環境質量保持全國領先水平,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相得益彰,人與自然和諧畫面全景展現,生態資源稟賦更加豐盈,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

三江源報供圖

三江源國家公園風光。三江源報供圖

立足精准施策,全面實現了生態管護公益崗位“一戶一崗”的目標,累計給1.65萬人兌現生態公益性崗位工資9.1億元,人均月工資1800元,家庭年受益2.16萬元﹔創新形成了“野生動物+科學家+科技+農牧民”微治理試點、“民兵+生態管護員”建設試點和人獸沖突保險基金試點模式。目前,境內雪豹增長到1000隻左右,可可西裡藏羚羊增加到70000多隻、野牦牛恢復到5000多頭、藏野驢恢復到8000多頭。2021年10月12日,三江源國家公園成為我國第一批正式設立的國家公園。如今,三江源國家公園探索走出一條借鑒國際經驗、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三江源特點的國家公園體制創新之路,當地牧民實現了生態、生活、生產“三生”共贏的良好局面。

雪豹。三江源報供圖

雪豹。三江源報供圖

在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中,玉樹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鮮明的政治立場、充盈的感恩之情自覺投身到各項工作。玉樹各界干部群眾把守護好三江源頭的綠水青山作為對黨和國家的感恩回報,倡導“生態立州 綠色崛起”的發展理念,堅定用生命保護三江源頭的決心,用感恩報恩的信心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

在三江源國家公園設立一周年之際,玉樹助力三江源國家公園在推進青海建設國家公園示范省方面起到了引領示范作用,在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上,積極探索、大膽創新,持續走在全國前列,為全國提供“青海方案”、貢獻了“青海智慧”和玉樹力量,為總體呈現出“高、大、多、廣”的特點提出玉樹想法,以“紅”色精神擘畫了“綠”色新圖景。(來源:三江源報)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