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格爾木

牧民變市民 幸福生活萬年長

2022年09月30日15:06 |
小字號

唐古拉山鎮沱沱河平均海拔4700米,這兒的牧民世世代代在草原上牧馬放羊。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因過度放牧出現草原退化趨勢,長江源的生態保護迫在眉睫。2004年,為了保護脆弱的草原生態,唐古拉山鎮6個牧業村、128戶牧民告別世代居住的草原,搬遷到420公裡外的格爾木市南郊新建的長江源村定居點。

陳南是唐古拉山鎮努日巴村黨委書記。現在的陳南家,屋內擺放著獨特的藏式家具、各種現代化的家用電器一應俱全。在談到十年來國家政策給他們生活帶來的變化時,他感慨道:“我們的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剛開始是從牧民變成市民,現在孩子們紛紛考上了大學,找到了工作,成為名副其實的城裡人。”

2009年,陳南一家搬遷到格爾木,對於搬遷時的情景一家人記憶猶新。小女兒才萬求珠說:“以前在唐古拉山鄉完全小學上學時,每逢開學前,學生們都要推上架子車滿草原撿牛糞、鞋底子、破輪胎,堆滿一間教室才夠過冬取暖。當時唐古拉山鎮的牧民在高寒地帶過著游牧生活,老師隻能騎著馬,到相距遙遠的各個放牧點巡回上課。后來,就近家庭的孩子們集中在一起上課,教學地點在帳篷,於是又被稱為‘帳篷學校’。”

搬入新村兩年后,長江源民族學校建成,學校擁有教學樓、綜合樓、塑膠運動場、學生公寓、食堂等,並配有計算機教室、多媒體投影廳、多媒體語音教室等現代化教育設施,良好的學習環境極大地調動了孩子們學習知識的積極性……

2017年,陳南被牧民選為努日巴村黨委書記,開始探索鄉村振興之路,為了更好地發揮集體經濟的優勢,注冊了一家以藏餐為主的合作社,通過制作各種藏餐美食,發揮特色優勢,讓牧民學會了用自己的特色美食賺錢的好辦法,村民的腰包鼓起來了,對新生活充滿了信心。

陳南說:“現在我們的生活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非常感恩國家的各項政策,以后我會帶領全村人民,通過自己的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對於易地搬遷的牧民來說,讓自己的下一代受到良好的教育是每個人的心願,讓孩子們走出去,接觸更廣闊的世界,創造更豐富更美好的生活是每個草原牧民最純朴的心願。目前,村民通過政府組織的各項職業培訓,掌握了各種生活技能和職業技能,他們通過自己勤勞的雙手,創造著更加美好的生活。(來源:格爾木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顧斐菲、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