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十年青海|奮力繪就林草生態建設新畫卷

2022年09月23日16:5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9月23日電 (張莉萍、實習生冶皓辰)9月23日,“青海這十年”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專場新聞發布會召開。據介紹,十年來,青海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行穩致遠,林草改革發展穩步推進,各項事業取得長足發展。

這十年,青海省高質量推進國家公園、全面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全面推進林草產業高質量發展、全面強化森林資源管護、全面推動林草生態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這十年是青海林草生態建設認識最深、力度最大、舉措最實、推進最快、成效最顯著的十年。

巍巍祁連山。人民網 張莉萍攝

作為全國第一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省份,也是目前中國唯一的國家公園示范省,青海在全國率先開展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建設,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設立,成為全國首批、排在首位、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通過國家驗收﹔積極推進青海湖、昆侖山國家公園創建工作,相關規劃納入國家林草局支持范圍,青海國家公園群初具雛形。

全省防沙治沙實現從“沙逼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根本性轉變,全省荒漠化、沙化土地持續呈現“雙縮減”態勢,完成國土綠化4066.9萬畝﹔現有國有林場110個,林地總面積8163萬畝,每年約2.45億畝草原通過禁牧得以休養生息,發放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資金227.46億元,79萬戶農牧民收益。

多年來,青海省堅持把濕地保護作為維護“中華水塔”生態安全的重要依托,在全國率先實施了濕地生態管護員制度,三江源綜合試驗區22縣區設置963名濕地管護員,管護面積2890萬畝。

同時,野生動植物保護成效明顯,十年來,全省各地累計救護野生動物50種1000余隻,全省野生動物保護收容救護體系建設不斷完善。此外,青海因地制宜發展綠色富民產業,形成特色種植、綠色養殖、生態旅游、林下經濟等特色優勢產業,通過就地轉移勞動力、土地流轉等形式參與林草產業發展,提升農牧民群眾的綠色福祉、生態獲得感、幸福感。

雪豹。三江源國家公園牧民攝影師江文江措攝

近年來,青海多幅生態攝影作品獲國際攝影獎,形成了“青海生態攝影現象”,青海生態攝影作品不僅真實記錄了青海國家公園多樣化的生態樣貌和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呈現了自然萬物和諧共生的美好畫卷,而且為青海的生態環境保護、野生動物保護作出了巨大貢獻。

下一步,全省林業草原局將持續推動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在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上走在前列,加快打造青藏高原生態文明高地,始終做“中華水塔”的守護者,用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