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尖扎

尖扎縣醫療保障局

強化醫保基金監管 守好群眾救命錢

2022年09月15日11:30 |
小字號

為進一步加強對醫保基金規范管理,有效提升醫保服務規范化水平,堅決守好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尖扎縣醫療保障局將維護醫保基金安全作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的一項政治任務來抓,持續發力糾治醫療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

工作人員向群眾宣傳醫保政策。尖扎縣醫療保障局供圖

工作人員向群眾宣傳醫保政策。尖扎縣醫療保障局供圖

加大力度,多種形式宣傳醫保政策。宣傳資料從制作單一的宣傳冊,轉變為制作宣傳海報、動漫宣傳光盤等多種形式。同時,充分利用尖扎融媒體服務平台、微信等形式刊播、聯播醫保政策和曝光欺詐騙保典型案例。通過政務服務大廳、各鄉鎮、定點醫療機構電子屏滾動播放醫保政策宣傳片。

明確重點,全方位加強對醫保基金的監管。通過常規檢查、聯合檢查、飛行檢查等方式加強監管,規范醫療服務行為,取得階段性成效。發揮打擊欺詐騙保部門聯席會議制度作用,強化紀檢監察、醫保、衛生健康、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聯動,協同推進醫保基金監管。加大對商保公司經辦城鄉居民各項業務的日常監管和績效考核工作,醫療費用結算抽查復審率達30%。做好審計反饋問題整改,通過發放《催繳通知書》《關於協助追繳違規享受醫保待遇費用的函》等措施,追回涉及職工違規享受醫保待遇費用。積極配合省州有關部門的飛行檢查,對定點醫療機構、定點藥店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對欺詐騙取醫保基金違規違法行為多方位持續加壓打擊。

有效遏制,全力維護參保人員權益。近年來,隨著醫療保障體系的不斷健全完善,農牧民群眾就醫購藥通過醫保電子憑証掃碼、人臉識別、使用身份証和社保卡等渠道進行結算以及家庭門診共濟等各項惠民便民政策持續推出,農牧民群眾就醫需求逐步增大。為維護全縣城鄉居民參保人員權益,降低醫保基金支出風險點,累計檢查定點醫藥機構150家次,查處違法違規定點醫藥機構65家次。其中,暫停協議2家,停機處理26家,追回違法違規使用醫保基金89.97萬元,拒付違規醫保基金20.49萬元,公開曝光2起,有效遏制了違規使用醫保基金行為,全力保障了參保人員權益。(來源:尖扎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