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

澤曲草原上的“曼巴小馬” ——2022年全國“最美醫生”馬文義側記

2022年08月21日15:28 |
小字號

什麼樣的青春不后悔?什麼樣的年華最可貴?澤庫縣人民醫院院長馬文義就把他的青春年華融入了高原衛生健康事業中,在平凡歲月裡不凡守護,在非凡崗位上默默堅守,矢志不渝維護人民健康,生動詮釋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

馬文義,男,回族,1976年8月出生,現任青海省澤庫縣人民醫院院長、外科主任醫師,在海拔3700米的高原上憑借自身精湛的醫療技術和敬業精神堅守27年,救治了一個又一個病患,是澤曲草原牧民群眾尊敬愛戴的 “回族曼巴小馬”。先后被評為全省“優秀骨干醫師”、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先進個人”、“青海省身邊的好青年” “貼心醫師”、全國“西部衛生人才”、“衛生計生系統‘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2022年被中宣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評為“最美醫生”。

隻要群眾需要我,我就在這裡扎根。

1995年,馬文義從青海省黃南州衛校畢業后被分配到條件更加艱苦的澤庫縣,經受了重重考驗,克服了種種困難,在發展滯后、醫療條件簡陋的澤庫基層一線上一干就是27年。為拉近跟當地群眾的心理距離,掌握病患第一手信息,提高診療准確度,他自學了藏語。面對一張張被病痛折磨的痛苦面孔,職業的責任心促使他時刻牢記救死扶傷的使命,他學會了換位思考,始終把病人放在第一位,並用“假如我是一個病人”的設想去指導自己的言行,在他的眼中,病人不論職位高低,沒有貧富貴賤和民族之分,對所有病人都以敬語尊稱,以真誠的微笑減輕病人的思想顧慮,以親切的問候拉近與病人的距離,以貼心的解答讓病人輕鬆地回家。

楊樂吉是澤庫縣澤曲鎮兩個孩子的媽媽,由於生活困難,患肝包虫病有20年了,2012年初病情惡化,楊樂吉趕往省級三甲醫院就診,被告知手術費需要4萬元,由於無力承受,經過簡單的治療后,當年11月底,楊樂吉又回到澤庫縣人民醫院,“是馬院長救了我,他為我做的手術,並減免了醫療費用,這病花了不到兩千塊就治好了,我們全家感謝他。”楊樂吉逢人就說道。

“曼巴小馬”這個稱謂是澤庫人民頒發榮譽

“曼巴”是藏語,意為醫生。在澤庫許多牧民的手機裡,都存著他的電話號碼,牧民們習慣稱呼這個說著一口流利藏語的回族醫生“曼巴小馬”。作為醫生,他更喜歡“曼巴小馬”這個稱謂。這是一個超越了民族界限的親切稱謂,這是一個跨越了時間界限的恆久稱謂,這是一個醫生的終生榮譽,是澤庫全縣人民頒發的。

溫文爾雅的馬文義,雖是回族,卻說著一口流利的藏語,直接和藏族病患溝通,毫無障礙。“不管是漢族、回族還是藏族醫生,不用第三方翻譯,直接和病患溝通,是一項基本功。”馬文義解釋道,“語言上交流不了,其他事情,都無法去做。”

澤曲草原上的“曼巴小馬” 。澤庫縣委宣傳部供圖

“有時候,病患很疼,家屬也很著急,如果這時醫生口氣很大、動作慢騰騰,很長時間都檢查不了、疼也止不了,病患就更難受。”醫療衛生事業是一項技術性很強的工作,隻憑一顆仁慈而善良的心是不能實行救死扶傷的,同時擁有精湛的醫術才是病人的真正福音,在地處偏遠的澤庫縣,醫療衛生條件較為落后,雖然馬文義是普外科大夫,但當地的實際情況讓他不得不成長為“全能選手”,從普外到婦科、從兒科到保健,憑借醫者仁心和不斷鑽研,馬文義成為澤庫縣人民醫院的“主心骨”,他和同事們也不斷完成很多過去不敢想象,甚至不斷填補“空白”的事情,如開展腹腔鏡下肝左葉切除術、腹腔鏡下膽囊切除加膽總管探查術、開顱硬膜外血腫清除術等。他用精湛的技術治療了無數的患者,凡是接受過他治療的患者,沒有一個不夸他技術過硬,沒有一個不感嘆他良好的醫德醫風,馬文義用他精湛的技術,贏得了眾多患者的好評。從醫這麼多年,馬文義從沒有跟病患和家屬發生過任何爭執,經他治愈的病人不計其數,在他辦公室牆上挂滿了藏漢雙語的錦旗,上面表達著患者們對這位大夫滿滿的敬重與愛戴。

馬文義給患者看病。澤庫縣委宣傳部供圖

一位年近耄耋的老人在醫院迎面看見馬文義,順手摘下自己高高的禮帽,以朴實的目光與真誠的微笑向他頷首示意。要知道,在澤曲草原,脫帽行禮是對長者或德高望重者所行的最高禮遇了。

“我的這個病,交到你手裡,就算最后人沒了,我都心甘情願。”一位76歲病患的“叮囑”,永遠讓馬文義記憶猶新。 

有些牧民去縣城醫院看病時,往往會早早起床,給馬文義帶上自家新鮮的牛奶。“他們把新鮮牛奶從那麼遠的地方送過來,這是一份溫暖和感情。”說到這些的時候,能感受到馬文義內心的柔軟一定無數次被這種感激所觸碰過。

技不在高而在德,術不在巧而在仁。

馬文義曾說:技不在高而在德,術不在巧而在仁。作為一名醫生,首先立足於醫德,醫德就是醫者仁心,在醫生的角度來說,病人無論什麼民族,不管貧富貴賤,都是患者,首先要解除他的病痛,這是最主要的,這也是醫生的職責和夙願。多年的臨床診療,讓馬文義積累了大量的臨床工作經驗。在工作過程中他將自己的工作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年輕的醫務工作者。近兩年來,在他的帶領下,縣醫院無論在醫療技術、硬件水平還是服務態度上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如今,澤庫縣人民醫院基礎設施建設實現飛躍。幾年前,澤庫縣人民醫院的業務用房面積是3700平方米,現在,搬遷新址后增加到10580平方米,而隨著急救中心、康復中心建設,面積將擴大至20000多平方米。“現在,很多危重患者,本地就可解決。同時,再也沒有做完手術,交不起醫療費的患者。”馬文義感慨這些年的變化。現在,打造一支健全的人才梯隊,建設腦卒中、胸痛、高危孕產婦、危重症新生兒救治中心,最大程度降低死亡率和致殘率,成了馬文義最大願望。從馬文義身上,我們看到了一個醫者的仁心仁術,看到了認真和耐心,看到了他對患者治療的至誠之心,看到了他對每一個生命的由衷尊重,也看到了作為高原上一名基層醫務工作者的責任和擔當。

馬文義詢問病情。澤庫縣委宣傳部供圖

馬文義用他的醫者仁心詮釋了一名醫務工作者無怨無悔的理想信念,用他的實際行動贏得了澤庫牧民群眾的一致信賴和廣泛贊譽,是全社會學習的好榜樣。(來源:黃南州澤庫縣委宣傳部)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