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青海改革论坛开幕 以生态文明理论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卡娅梅朵

2020年07月06日12: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9月27日电(卡娅梅朵)2017年9月27日,首届“青海改革论坛——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西宁举行。来自国内生态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中共青海省委改革办、中共青海省委党校、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青海省行政学院主办,由青海改革发展研究院承办。

  论坛现场,百余名国内专家学者及省垣相关单位有关负责人围绕“以生态文明理论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这一主题开展了深入的阐述与研讨,为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位于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公认为亚洲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及生态安全屏障。2016年4月,中国首个国家公园试点在三江源地区设立。如今,青海省把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体制试点改革作为“天字号”工程强力推进,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取得了突破。

  青海省副省长田锦尘在致辞中表示,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一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以国家公园体制机制试点为牵引,聚各方之智,集全省之力,加快实施了从生态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各项工作科学有序高效扎实推进。

  论坛上,中国环境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张惠远以“生态文明制度框架下的国家公园建设”为主题进行专题报告,对生态文明制度框架、国家公园建设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国际相关案例的经验借鉴,提出了关于国家公园建设的建议。

  “我们要明确国家公园的定位,树立正确理念,大胆探索国家公园管理的体制机制,形成整体性规模化建设,切实加强国家公园的生态保护功能,努力打造‘共建—共管—共享’型国家公园。”张惠远说。

  青海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改革办主任于丛乐在论坛上表示,本次论坛是青海改革发展研究院承办的第一届改革论坛,为今后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举办此次改革论坛,将对青海省文化旅游等产业和生态文明融合发展、生态保护、生态经济、生态红线划定等方面进行思考和探索,对今后青海省生态建设和改革发展起到新的引领作用。(完)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