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汪洋在青海調研時強調 高質量高標准做好援青工作 助力涉藏州縣在全面現代化進程中不掉隊

2022年06月30日16:32 | 來源:新華網客戶端
小字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近日在青海調研對口援青工作。他強調,要深入領會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創新援青工作思路,提升援青綜合效益,助力涉藏州縣高質量發展,在全面現代化進程中不掉隊。

27日至28日,汪洋來到西寧市、黃南藏族自治州,深入上海援建的西寧果洛中學、天津對口支援的尖扎縣德吉村等地詳細了解情況。他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相關省市、中央國家機關和中央企業全面落實黨中央援青規劃任務,各領域工作成效明顯,為青海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貢獻。新征程上,要更加重視增強“造血”功能,幫助受援地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和開拓市場,探索民族地區邁向現代化和共同富裕的新路。要更加重視智力幫扶,鞏固教育援青成果,幫助民族地區群眾掌握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就業技能。要更加重視鼓勵少數民族群眾走出去,為他們在中東部地區就學就業創業提供幫助,拓寬增收致富渠道,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汪洋還到青海藏文化博物院、熱貢龍樹畫苑、昂拉千戶府和古寺廟調研,了解歷史文化保護傳承情況,29日在西寧主持召開“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重點提案督辦協商會。他強調,要從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的高度,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重要論述,切實把黨中央相關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人民政協要繼續為此發揮應有作用。

協商會上,7位委員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圍繞協商主題發言。大家認為,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對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力度前所未有,但具體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建議加快修訂文物保護法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制訂地方性法規,合理界定保護范圍、傳承方式。要開展歷史文化遺產普查,建立不可移動文物數據庫。要加強對歷史文化遺產的研究,挖掘蘊含其中的歷史故事、文化價值、精神內涵,避免保其形而失其本。要堅持保護與利用有機統一,推進歷史文化遺產活化利用,融入現代生活。要健全財政資金保障機制,吸引企業、團體、個人共同投入,對欠發達地區和基層給予資金傾斜。要重視傳統工藝人才培養,特別是古建筑及相關文物修繕人才培養。要厘清部門職能責任,真正形成工作合力。

青海省委主要負責同志介紹了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有關情況。提案承辦單位住房城鄉建設部、財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負責同志介紹了提案辦理進展,並回應了委員提出的問題和建議。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