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聚焦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組織部長談體會

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

為走出具有時代特征高原特色黃南特點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黃南州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劉建昱
2022年06月09日17:3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是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為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推動黨代會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青海省委組織部聯合人民網青海頻道推出“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專欄,引導全省組工干部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全力推動新時代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是在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組織部門要持續在學懂弄通悟透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上下功夫,推動黨代會部署任務與實際工作深度融合,為走出具有時代特征高原特色黃南特點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一、把堅決捍衛“兩個確立”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聚焦政治建設首要任務,善於從政治上思考和謀劃組織工作,始終把學習貫徹領袖思想作為“第一議題”,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政治要件、政治任務和政治紀律。深入結合“六個一”活動,切實把抓好黨代會精神學習宣傳貫徹作為當下最重要的政治任務,融入干部人才和基層組織建設等各項工作,推動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真正深入基層、深入人心,在黃南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二、把筑牢人民至上理念作為根本政治立場。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項目創新”與“工作創優”結合、軟件建設和硬件建設並舉、加強隊伍建設與提升服務水平並重,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舉辦新型農牧業經營主體帶頭人、生產經營性職業農牧民等培訓班,提高村支部書記和農牧民黨員抓黨建、促發展、強服務能力。用好中央財政扶持政策,鼓勵扶持農牧民發展特色農牧業、鄉村旅游、庭院經濟,推動集體經濟收益達到10萬元以上的村較上一年增比超過5%,年底達到67.59%以上,不斷增強農牧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三、把建強干部人才隊伍作為必備政治能力。堅持黨管干部人才原則,把政治標准放在首要位置,不斷優化干部選育管用體系,加強領導干部跟蹤了解和班子日常分析研判,用足用好激勵干部擔當作為25條措施,發揮改革發展一線、鄉村振興主戰場培養鍛煉干部“蓄水池”作用,加大機關年輕后備干部與基層干部交流力度,讓有為者有位,為擔當者擔當。編制黃南州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用好人才27條新政,健全人才“引用育留”全鏈條體系,積極引領各行業人才投身黃南高質量發展。

四、把織密建強組織體系作為重要政治責任。持續鞏固提升“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成果和以評促建活動成效,常態化開展軟弱渙散黨組織排查整頓和不合格黨員排查處置。嚴把黨員入口關,注重從返鄉大學生、退伍軍人、鄉賢能人中培育黨員后備干部,提升黨員隊伍建設質量。實施州黨群服務中心二期黨建項目,實現黨群服務與村社區政務、公共文化服務共建共享。實施“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示范引領工程,打造10個“小個專”黨建工作示范點,擴大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凝聚力、影響力。

五、把嚴守政治紀律規矩作為鮮明政治本色。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動搖,將百年黨史作為干事創業的智慧源泉,將對黨忠誠作為組工干部的第一位要求,持續加強組織部門自身建設。結合“深化作風建設、狠抓工作落實”專項行動,不斷錘煉組工干部嚴守為政紀律規矩的過硬作風,增強組工干部主動學習、調查研究、從業履職等能力,建設一支“業務通”“多面手”的高素質組工隊伍,為提升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隊伍保障。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時報》頭版頭條刊發青海省委書記信長星署名文章
  6月8日,《學習時報》在頭版頭條刊發了青海省委書記信長星署名文章《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扛起生態保護重大政治責任》。 文章系統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青海省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和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盯“國之大者”,圍繞“三個最大”省情定位,在建設國家公園示范省、守護“中華水塔”、推進生態系統保護修復、改善人居環境質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幾個方面取得的成功經驗和豐碩成果。…
西寧城西“核酸採樣小屋”正式投入運營
  人民網西寧6月8日電 (劉沛然)藍色的屋頂,乳白的牆面,可按需移動,配備紫外線消毒、空調、正壓新風、對講系統……6月8日一早,家住西寧市城西區豫和園小區的段女士准備參加當日重點人群核酸檢測時發現,小區內的“帳篷採樣點”已經被嶄新的“核酸採樣小屋”替代。 附近居民在豫和園小區安全採樣工作站參加核酸採集。…
高質量創建國家公園 永葆青海湖碧波蕩漾
  湖面開闊,水質清澈,飛鳥翱翔……2021年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青海湖仙女灣實地考察,對青海省深入推進青海湖生態保護和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擘畫了宏偉藍圖。2022年4月25日,國家公園管理局正式回函給青海省人民政府,同意青海省開展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標志著青海湖國家公園進入創建實施階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