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聽|優秀黨員故事

方萬品:用行動在雪域高原上踐行公路人誓言

2022年05月30日10:1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截至2021年6月5日,青海省共產黨員總數為42.53萬名,他們在高原大地、各行各業,為青海發展、民族興盛默默奉獻,貢獻力量,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撐起了應有的擔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為營造學習宣傳貫徹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的濃厚氛圍,人民網青海頻道聯合青海省委組織部推出《青·聽|優秀黨員故事》系列報道,傾聽他們用責任和擔當書寫初心和使命的故事。

修補路面、清理邊溝、疏浚涵洞、平整路肩……在36年的公路養護生涯中,青海省湟源公路段“方萬品勞模創新工作室”班長方萬品一直堅守在公路養護一線,發揮黨員示范引領作用,發揚公路人的“甘為路石、實干創新”精神,踐行公路人的使命與擔當。同時,作為一名黨代表,方萬品積極履行代表職責,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時刻牢記公路人的初心使命,以實際行動保障人民群眾出行便捷、安全。

方萬品(左)日常進行公路養護工作。本人供圖

多年來,方萬品一直發揚“打鐵必須自身硬”的精神,堅持認真學習技術,鑽研業務。隨著全省公路等級的普遍提高,機械化施工在公路養護作業中發揮著中堅力量,機械設備損耗大、故障維護費用高等問題也隨之而來,方萬品和領班組成員不斷探索節約公路養護作業成本的方法,他查閱大量機械維修方面的專業書籍,通過書本、對照圖紙、現場操作,一點點開始了鑽研、嘗試,對公路養護各類機械設備小到每個零部件構造、大到機械工作原理,全都熟記於心。每一個方案的提出都要精心細致地反復安裝調試,直到通過實地測試。在遇到機械維修難題時,他以“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勁頭,不斷請教廠家技術人員,把問題原因徹底搞清楚,久而久之,在他的帶動下,班組成員個個都成了“土專家”,極大地節約了機械維修成本。

方萬品(左)對青年職工傳授經驗技術。本人供圖

從最初的簡單改良到后來的課題研究,在方萬品的帶領下,方萬品班組成員逐漸摸索出了一條創新發展之路。2010年原機運班相繼研制出公路路面清掃車、移動式電動升降高杆照明燈、小型養護機具拖車,全部獲得了國家專利。2012年團隊再次成功研制出小型路肩鏟草機,2014年又研制了瀝青混凝土熱再生保溫箱,2017年成功研制拖挂式融雪劑洒布車,2019年研制出拖挂式融雪劑洒布機,2020年研制出防塵清掃車。科學實用的小革新、小研發,改善著公路養護職工的工作環境,降低了勞動強度,有效保障了職工作業安全,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強勁助力打造“暢、安、舒、美”的道路通行環境。與此同時,這些革新后的機具設備被青海省公路局所屬各單位廣泛應用,得到了業內的普遍認同。

方萬品在清洗路面。本人供圖

作為一名平凡的公路人,方萬品把人生最好的年華,獻給了一生熱愛的公路養護事業,春除病害,夏戰水毀、秋提路容、冬清冰雪,黝黑的皮膚和手上的老繭是高原四季留給他的印跡。從玉樹地震抗震救災道路保通到歷屆“環湖賽”公路保通保暢,再到各類公路應急突發事件處置,每一次的急難險重工作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2016年湟源縣“8.18”山洪災害中,他駕駛裝載機第一個進入現場開展搶險﹔2018年冬季強降雪天氣,他頂嚴寒、冒風險,連續5天5夜奮戰在清雪保通一線。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以來,連續三年,方萬品都主動請纓,帶動青年黨員職工“逆”行而上,任憑炎炎烈日、蕭瑟雨夜、寒潮降雪,他都在防疫一線站崗執勤、測溫登記、搭帳篷、運物資,體現著公路人的責任與擔當。作為班長,他說:“我要帶頭干,才能帶動更多的人共同把工作干好,形成人人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風氣。”

一路走來,默默無聞詮釋初心,任勞任怨踐行使命,三十六載高原養路情,方萬品用行動譜寫了一曲動人的公路人贊歌。(楊玥整理)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