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消協發布“六一”兒童節消費提示

2022年05月30日09:4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5月30日電  “六一”兒童節將至,各類兒童消費品又迎來了消費熱潮,青海省消費者協會提醒廣大家長為孩子選擇商品或者服務時要注重健康、理性、綠色消費。

外出游玩做好疫情防護。根據疫情防控指揮部的通知:廣大市民群眾要進一步提高風險防范意識,非必要不離寧,養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等良好生活習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成常態,建議家長盡量少帶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場所或相對密封場所﹔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進入人員密集的室內時,應指導孩子正確佩戴好適合的兒童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做好防護﹔游玩回到家后,要立即洗臉洗手,勤開窗通風。

注重言傳身教,提倡綠色消費。假日期間,青海省消協鼓勵兒童及家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要多親近自然,多參與戶外活動,避免過多的接觸電子產品和網絡游戲,共同培養健康、綠色的生活方式。同時,提醒廣大兒童及家長在戶外活動時,要注重保護生態環境,盡量避免購買一次性商品,不隨意扔垃圾,文明出行,綠色消費。廣大家長朋友們,“身教”大於“言教”,其實為孩子購買和指導孩子使用消費品的過程,也是培養孩子形成正確的消費觀念和正確消費知識的有效途徑。可以結合孩子的年齡和消費概念認知能力,讓孩子從小就養成科學消費、理性消費的好習慣。

注重品質,提倡健康消費。為兒童購買食品要盡可能選擇有“SC”標識的食品。要認真查看配料表和營養成分表,優先選擇含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豐富的食品。不要買高鹽、高糖、高油等不利於健康的食品。孩子在各個年齡段有不同的營養需求,消費者應結合實際需要,理性購買。

特別要提示的是:購買兒童口罩時要注意查看標准。兒童口罩是指適用於6-14歲兒童,且可以防止飛沫、粉塵、花粉、微生物等顆粒物吸入,具備較強防護性的口罩。兒童口罩的執行標准為市場監管總局(標准委)正式發布的GB/T38880-2020《兒童口罩技術規范》推薦性國家標准,該標准規定了兒童用口罩的基本要求、外觀質量和測試方法,同時提出了19項主要性能指標。根據該標准,兒童口罩可分為兒童防護口罩和兒童衛生口罩,兒童防護口罩以立體型為主,密合性較好,一般可用於中等污染或是潛在中等風險環境,如進出醫院等中高風險場所佩戴使用﹔兒童衛生口罩以平面型為主,舒適性較好,一般可用於低污染或低風險環境,如上學等日常環境下佩戴使用。家長選購時要在資質齊全的正規場所購買,要仔細查看口罩包裝上所注明的產品執行標准、廠名地址、規格型號、產品類別、使用說明、生產日期等基本信息,家長要指導孩子按照包裝或說明書中的警示語規范佩戴。

注重安全,提倡理性消費。購買兒童學習用品、食品、衣物及玩具等商品時,要仔細查看商品的相關認証和標志,如“CCC”標志、合格証、廠址廠名、出廠日期、使用說明以及保質期、服裝吊牌上安全類別A、B、C是否明確等(A類是嬰幼兒用品,B類是可直接接觸皮膚用品,C類是非直接接觸皮膚用品)。並注重查看商品的相關提示,選擇適宜兒童年齡、智力、需求的商品,注重商品的品質,健康消費。

消費時要仔細保留購買商品或服務的相關憑証、截圖、網購訂單號、聊天記錄及經營者基本信息。出現消費糾紛時,請及時到經營者所在地消費者協會投訴或撥打“12315”,也可直接關注“青海省消費者協會”微信公眾號,進行消費糾紛咨詢與投訴。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