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14萬生態管護員享受“生態紅利”

葉文娟
2022年02月20日09:12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為守護好綠水青山,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優先從貧困人口中選聘生態管護員,通過參與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讓他們吃上了生態飯,切實享受到了生態紅利。截至目前,全省生態管護公益崗位達到14.51萬個,其中建檔立卡脫貧人口崗位4.99萬人,年發放勞務報酬近10億元,三江源國家公園實現園區“一戶一崗”,年人均增收達到2.16萬元,在帶動群眾就業增收、鞏固脫貧成果方面發揮了“穩定器”作用。

  “以前全家人靠放牧為生,如今自己當起了生態管護員,一年能收入2萬多元。”玉樹藏族自治州昂賽鄉年都村的生態管護員樂尕說。談起工作,樂尕打開了話匣子,“山上的草場都被劃分成了網格,每個生態管護員都要對責任片區裡的山水林草和野生動物資源進行巡護,還要對草原設施、退化草地治理等工程進行監管。”接過樂尕的話茬,生態管護員尼尕說:“我們組建了鄉鎮管護站、村級管護隊和管護小分隊三級組織,設置了19個管護大隊、64個管護分隊,實行每日定點巡護、每15日集中巡護制度,點、線、面全方位的網絡化大生態管護體系基本形成。”

  像樂尕和尼尕這樣的生態管護員還有很多,為進一步做好生態管護員隊伍建設和管理,2021年,省林草局採取多項措施,不斷調整優化生態管護員隊伍,為推行林(草)長制和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強化精准選聘,緊密結合脫貧地區生態管護員需求,多部門層層審核把關,選聘生態管護員,建立完善生態管護員名單台賬和網絡信息管理系統,強化縣鄉兩級檔案管理,做到方案“一年一編”,脫貧戶“一戶一人”,人員“一年一聘”,管護勞務報酬與績效考核挂鉤,人員動態管理。

  同時,通過生態管護員自學、縣鄉集中培訓、省級專題培訓會等方式優化生態管護員隊伍,不斷提升生態管護員基本技能。此外,由縣級或鄉鎮林草主管部門組成考核組,分季度和年度對生態管護員進行績效考核,作為年終績效補助發放依據,有效調動了生態管護員的工作積極性。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