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

大湖之畔的堅守

馬建輝 張皓芃
2022年01月30日09:5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沿著青藏線一路西行,綿延數百公裡,廣闊天地間,兩間平房組成的剛察車站警務區出現在眼前。見到青藏鐵路公安局西寧公安處的車輛,王建康笑道:“下這麼大雪,你們還跑來給我送物資。”

今年56歲的王建康已經在西寧鐵路公安處哈爾蓋派出所剛察車站工作了九年,由於常年在海拔3300米的地區工作,上級單位曾要把王建康調到西寧,但他考慮到原警務區的老同志要退休,就申請調到了這個片區,上級單位每月都會派人給他送來物資,有時候他自己也會去十多公裡外的縣城採購生活必需品。

“這麼大個警務區總得有人守著,雖然這裡大半年都是寒冬,但時間久了我就把自己煉成了一顆‘釘子’,已經深深釘在了這片警務區了。”王建康笑著說。

王建康在車站巡查。人民網 馬建輝攝

剛察車站是個小站點,每天隻有7581/7582次西寧往返格爾木的兩趟慢車經過,多數時間王建康要負責接車、安檢、身份比對等各項工作。

工作單調,但並不意味著總是風平浪靜。2020年7月的一天,有位婦女因為進站有些晚,怕趕不上列車,就帶著孩子橫穿鐵路,遠處的王建康看見了,一個箭步沖了上去,及時阻止了危險發生。“有些車過站速度很快,可不敢冒這種危險。”想起這件事王建康還心有余悸。

“即使隻有一名乘客下車,我們也要做好工作,保障旅客生命財產安全,這是一名鐵路公安的職責。”王建康說。為了提高旅客們的安全意識,王建康特意加強了站點的安全宣傳,他在平時沒少跟旅客們嘮叨,時間久了還和旅客們成了朋友,有些旅客知道列車在剛察站隻停留兩分鐘,都要下車和王建康打個招呼。

開展鐵路沿線巡查。人民網 馬建輝攝

除了車站執勤工作,王建康還負責鐵路沿線巡查工作,車輛駛不上去的地方就徒步巡查,一個來回8公裡,至少要用3個小時。

2018年6月,王建康接到報警稱沿線鐵軌上有一隻大天鵝,接到消息后的王建康立即出警,到現場查看后,發現這隻天鵝腳上受了傷,已經飛不起來了,王建康抱起天鵝驅車趕往野生動物救助站,交由救助人員進行救治。“這裡稀罕動物可不少,天鵝、狐狸、黃鴨等等,生態環境保護就是我的‘兼職’。”王建康說。

開展鐵路沿線巡查。人民網 馬建輝攝

今年,王建康的女兒懷孕了,他的精神頭比以往更好了,心裡時時牽挂著還未出世的孩子,“我想給外孫留一些不一樣的,讓他知道,青藏鐵路綿延萬裡,我曾守護其中一段,那會是比書本還好的教材吧。”王建康說。

夜幕逐漸降臨,大湖之畔的青藏鐵路沿線亮起了星星點點的燈火,無數像王建康一樣堅守在崗位上的人,點亮了平安回家的路。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