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旅游

推動高質量發展 創造高品質生活

西寧市全力做好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新發展復檢工作

2021年12月18日11:0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青海省財政廳採取座談交流、實地查看、查閱資料等方式,對西寧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新發展工作進行了復檢。

復檢現場。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供圖

檢查組分別赴西寧市文化館、西寧市圖書館、城北區小橋街道綜合文化站、城西區五礦天地巷子五峰書院、城西區文亭巷社區文化服務中心、湟中區李家山鎮綜合文化站、湟中區李家山鎮崗岔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城東區、城西區文化館、圖書館等公共文化場館開展了專項檢查,就場館建設、設施配備及服務供給等情況進行跟蹤問效。

自2016年成功創建第二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以來,西寧市以《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公共圖書館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為基石,以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為導向,以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和創新發展為抓手,進一步健全完善符合西寧實際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在加強示范區管理,推動示范區創新發展,示范引領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全市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全面升級,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升,群眾文化權益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增強,為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撐。

復檢現場。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供圖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文化館9個、圖書館9個、博物館14個、美術館2個、科技館1個、大劇院及影劇院23個、鄉鎮綜合文化站50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917個、農家書屋917個﹔安裝“戶戶通”設備19萬套,全市廣播覆蓋人口207.73萬人,廣播綜合人口覆蓋率99.39%,電視覆蓋人口208.21萬人,電視綜合人口覆蓋率99.62%﹔各類體育場地4855個,全市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1.72平方米。在第五次文化館評估定級公示中,西寧市文化館獲評一級館,五區兩縣文化館均獲評三級館,成為全省唯一一個所有文化館全部獲評等級館的市州。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扎西對西寧市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以來在提升公共文化場館硬件設施水平、豐富文化服務供給等方面的工作給予了高度肯定,並對西寧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新發展工作提出了要求。下一步,西寧市文旅系統將以此次復檢工作為契機,堅持問題導向,夯實基礎、補齊短板,加快完善示范區公共文化服務政策體系,進一步提升示范區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建設,不斷深化示范區品牌活動建設,持續增強示范區文化隊伍建設,強化示范區創新發展財力保障,全力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創新發展,全面開啟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建設新征程。(來源: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大通、平安兩地登上水利部“紅榜”
  人民網西寧12月17日電 (楊啟紅、談林明)近日,本網從青海省水利廳獲悉,青海省西寧市大通縣、海東市平安區登上全國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樣板縣(市、區)名單。 據了解,大通縣通過深化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逐步建立了適合縣情實際的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機制,探索創建專業化管理和社會化維養結合的工程管護模式,提升水庫管護效率和質量,組建高效穩定的水庫巡查管護隊伍,人員工資納入財政預算,提高管護效率。…
上市十年 助力青稞產業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西寧12月17日電 (陳晶)12月15日,2021天佑德青稞酒董事長媒體交流日活動舉行,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銀會、總經理魯水龍就自建青稞基地、節能減排、踐行社會責任等方面向媒體展示了近年來公司發展成就及未來發展規劃。 媒體交流日活動現場。…
1.26萬余件實事讓西寧百姓幸福感“節節高”
  人民網西寧12月17日電 (陳明菊)實施1.1萬余戶農村居住條件改善和3.6萬戶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新建5個中央廚房、20個愛老幸福食堂、50個農村老年之家和10家托育機構……12月17日,西寧市舉行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西寧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同志介紹了西寧市“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整體情況及取得成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