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專題

守護“電力天路” 電靚雪域高原

2021年12月09日15:0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11年12月9日,青藏聯網工程正式投運。翻開十年歷史長卷,截至2021年12月9日,工程已安全運行3653天,雙向累計送電143億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1170萬噸,一串沉甸甸的數據背后,折射的是工程取得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

青藏聯網工程±400千伏柴拉直流輸電線路 。王國棟攝

作為首條入藏“電力天路”,工程結束西藏電網孤網運行和缺電的歷史,為雪域兒女送去源源不斷的光明與希望。撫今追昔,國網青海電力用10年堅守運維、精益保障、持續創新,讓青藏聯網工程發揮了最大效能,為青藏高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鏖戰昆侖送光明

青藏聯網工程起於青海西寧,止於西藏拉薩,全長2530公裡,是當時世界上海拔最高、運維環境最惡劣、技術突破最困難的輸變電工程。10年前,200多家參建單位的3萬多名建設者以“缺氧不缺斗志、缺氧不缺智慧、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追求更高”的精神風貌,攻克多項世界難題,在生命禁區世界屋脊建起了一座豐碑。

建設難,運維更難。這一工程平均海拔4500米,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區的50%。其中,±400千伏柴拉直流輸電線路是其中最難運維的一段區域,長度為608.7千米,共有1394基鐵塔,而負責這段線路運維的班組被稱為“唐古拉之鷹”運維班,取義“沒有雄鷹飛不過去的山”。

青藏聯網工程±400千伏柴拉直流輸電線路。王國棟攝

“高海拔缺氧環境下作業很容易昏厥甚至肺氣腫,最初每天最多巡視10基塔,經過長年訓練現在能巡視50基塔。”王國鑫是“唐古拉之鷹”運維班第四任班長,10年來,這支平均年齡30歲8人組成的班組,憑著鷹一樣的堅韌耐力,每人每月巡視100多公裡,班組每年步行巡視超8000公裡,確保了工程安全穩定運行。

除日常運維外,國網青海電力每年組織一次大規模集中檢修,平均每年投入300人開展輸電線路及換流站檢修。為攻克凍土監測難題,國網青海電力沿線安裝6980根導熱棒,每年組織3次凍土監測。工程樞紐站柴達木換流站8次榮獲國家電網公司“紅旗換流站”榮譽稱號。

這一標志性工程在組織管理、高原工程施工設計、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及高海拔設備運維方面積累了寶貴經驗,為后續川藏聯網工程、藏中聯網工程、阿裡聯網工程提供了有益借鑒,也為青豫特高壓直流工程建設運維提供了參考。

綠色電網促轉型

12月1日,在青海海西格爾木柴達木換流變主控室監測屏上,顯示青藏聯網工程輸送電量情況。“現在是冬季,工程主要負責向西藏送電。到夏季功率反轉,工程再外送西藏水電,把西藏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國網青海電力檢修公司柴達木換流站站長李志瑋介紹,目前工程已向西藏送電86.5億千瓦時,外送西藏水電56.7億千瓦時。

輸電作業專業人員在青藏聯網工程±400千伏柴拉直流輸電線路登塔消缺。汪大鵬攝

工程投運以來,輸送功率由初期的1萬千瓦提升至現在的6萬千瓦。期間,國網青海電力先后實施國內首個750千伏輸電線路串補工程,並建成投運±400千伏柴達木換流站2台調相機工程,累計實施電網設備技術改造項目16項,不僅提升了工程輸送能力,也增強了工程安全穩定系數。

“雲端舞者”走線巡檢。謝莉蓉攝

11月8日,一架四旋翼型無人機頂著6米每秒的風速騰空而起,在海拔4500米的玉珠峰地區開展輸電線路巡視。青藏聯網工程沿線分布有可可西裡自然保護區、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為降低運維巡檢對脆弱生態的影響,國網青海電力創新採用“無人機+直升機+人工巡視”立體巡視手段,並針對高寒高海拔特殊環境創新技術研究,15項科技成果獲得國家專利,並先后完成安全質量、環境保護、技術攻關等創新項目50余項,不僅提升了線路運維水平,也減少了對生態的擾動。

造福一方謀發展

“12月9日,是一個終生難忘的日子。”東智充滿激情地說。東智是西藏那曲安多縣瑪曲鄉要格村的一名村民,工程投運后,他把酥油變成商品,成為村裡第一個受益於大網電而發家致富的代表。

與此同時,青海西部地區工業產業也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電力天路”建成后,海西電網由330千伏升級到了750千伏,成為“西電東送”的重要輸出通道之一,這也間接帶動了一批重大循環經濟項目在青海海西落地,產業集聚效應日益凸顯。

青藏聯網工程±400千伏柴拉直流輸電線路。蘇曉軍攝

走進位於青海格爾木的青海西豫有色金屬有限公司,幾條生產線同步生產,一批批高純度的精鉛出爐后將運往全國各地。青海西豫有色金屬有限公司2010年投產,是青藏聯網工程建成后首批發展起來的企業,該企業先后經過了兩輪升級擴產,用電負荷從最初的0.6萬千瓦增長到2萬千瓦,企業生產鏈向生產精鉛、貴金屬回收延伸,產品種類增加到13類。

“穩定、充足的電力讓生產環節實現了自動化,生產成本顯著降低了,公司也逐步扭虧為盈。”青海西豫有色金屬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進林介紹。

隨著后續青新聯網工程投運,海西電網形成連接甘、新、藏三省區的交直流樞紐混合電網。2011年到2021年間,青海海西地區負荷從原來的40多萬千瓦增長到140多萬千瓦,茫茫戈壁灘煥發出新的生機。

十年征程,載入歷史。這條連接青海和西藏的能源大動脈,猶如一條銀色巨龍,騰飛於世界屋脊之上,不僅為西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變遷,也帶動了青海西部地區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展望未來,青藏聯網工程將在建設新西藏、新青海的征程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新時代開啟新未來。(來源: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 許顯青、王宏霞、王震鵬)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